除了新加坡外史上华人在海外建立了哪些政权?
2015-11-18 16:44:50

  图一 东南亚行政。华人以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善于创造财富而闻名。古代史上,华人曾经大规模移居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对东南亚的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保障自身权益,华人曾经建立过几个政权。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历史上华人在海外建立过的政权。

  图二 河仙王国(今越南南部领土)。大明帝国灭亡后,遗民广东人莫玖不堪战乱侵扰,率领宗族数百人来到今天越南领土最南端,当时的真腊河仙地区,建立了市镇与村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河仙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成为著名的港口国家。

  图三 河仙王国(今越南南部领土)后来,越南阮朝逐步向南蚕食土地,与河仙接壤,迫于越南强大的压力,以及大清帝国的不管不顾,河仙王国最终被越南吞并。

  图四 吞并河仙王国的越南阮朝。

  图五 兰芳共和国(今印度尼西亚领土)。乾隆三十七年,屡试不中的广东人罗芳伯,“乃怀壮游之志”,前往印尼婆罗洲,在坤甸成立了“兰芳公司”,这是一个与东印度公司相类似的含有政治色彩的团体组织。五年后,罗芳伯改公司为共和国,以东万律为首都。

  图六 兰芳共和国(今印度尼西亚领土)。兰芳共和国,完全采取民主选举的形势就行管理,已经有了今日三权分立的雏形。在华人勤劳开发下,兰芳共和国,繁荣富庶。可惜不久之后,荷兰东印度公司开始侵略兰芳共和国。虽然兰芳共和国拼死抵抗。可惜最终失败,被荷兰东印度公司吞并。

  图七 兰芳共和国(今印度尼西亚领土)。与兰芳共和国同一时代,还存在戴燕王国,纳土纳王国。广东省人吴元盛因为在乾隆时期参与起义,起义失败后逃亡婆罗州,与兰芳共和国关系密切,后来,当地戴燕国国王统治残暴吴元盛为民除害,被拥立为国王。吴氏戴燕国为兰芳共和国藩属,一共存在70余年,传四代,最终也被荷兰东印度公司吞并。

  图八 戴燕王国-纳土纳王国-兰芳共和国(今印度尼西亚领土)明朝末年,广东省潮州人张杰绪不堪战乱侵扰,来到印尼安波那岛(纳土纳岛)建立没有特定名号的王国,自任国王。张杰绪招揽华人,勤劳开发,并利用良好的地理位置,进行转口贸易 ,国家一度兴盛。可惜,张杰绪死后,发生内乱,国家最终灭亡。土地并入荷兰东印度公司。

  图九 吞并戴燕-纳土纳-兰芳的荷兰东印度公司(今印度尼西亚领土)。

  图十 吞武里帝国(今泰国领土)。除了印尼和越南之外,华人还在泰国建立过王朝。中国澄海县中外莆都(今上华镇)华富村人郑镛,在雍正年间移居暹罗(今泰国),娶当地人为妻,生子郑。1763年,缅甸入侵暹罗,1767年,暹罗大城王朝灭亡。暹罗天下大乱。郑信抓住机会,起兵反抗侵略,在当地人和华人的支持下,郑信收复大部分领土,最终郑信称王,迁都吞武里,建立吞武里王朝。建立王朝后,郑信一边发展经济,恢复内政

  图十一 泰国人妖表演。可惜,郑信晚年,精神错乱,被篡夺了王位,吞武里王朝灭亡。虽然吞武里王朝只存在了二十年不到。但是,由于郑信巨大功劳,还是被今天的泰国人尊称为“五大帝”之一。

  纵观海外华人的建国史,无一不是依靠勤劳勇敢,艰苦奋斗而成功。但是,也无一不是因为没有强大祖国作为后盾而灭亡。这让人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