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里的神药芡实:吃了就不会有饥饿感
2015-11-19 17:40:08

     芡实,是一种大型的一年水生草本植物。中国中部、南部各省均有产,多生于池沼湖塘浅水中,喜温暖水湿,不耐霜寒。生长期间需要全光照。各位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我在很无聊地讲解芡实的种植方法,闷死了。其实,我只是为了让各位了解一副神药那朴实敦厚的一生。芡实这如此大众化的植物,却拥有着神奇无比的功效:“久服,轻身不饥,耐老神仙。”李时珍老师的表达非常明白,常吃芡实,就能不再有饥饿感,年龄再老身体也不会坏,关键一点是,能做神仙!我要是再露露口风,这芡实在全国各大药店有售,各位是不是有点坐不住的冲动?

image.png

  当然,我们不能小瞧了伟大的神药,神药不是拿来就能吃的。所以,芡实虽是大众植物,要吃出成仙的功效,还是得认真学学如何吃法。关于这点,贴心的李老师已经为我们考虑到了。李老师提到了几种吃法。第一种是:把芡实蒸熟了,在烈日下暴晒,把外壳晒裂开取出内仁,可以直接吃也可以舂成粉吃。第二种是:新摘的芡实立即煮熟了吃,如果加入涩精药,就可以连外壳一起吃。第三种是:用一斗重的芡实,加入防风四两煎汤浸泡,可以经久不坏,随想随吃。李老师可不是一般的实诚啊,对于功效如此强悍的仙药,居然没有任何故弄玄虚的词汇,除了第三种的“防风四两煎汤”有点麻烦之外,其余两种吃法就这么简单——只需煮熟就能吃,完全不需要我们老百姓最怕的冶炼技术。

image.png

  那么,我们现在可以吃了吗?还不行,因为芡实不是谁都能吃的。陶弘景告诉我们:“小孩子吃得多的话,就长不高了。”这样啊,那我们还是别给小孩吃的好,虽然没说小孩吃了不能成仙,但做个长不高的神仙,那不成了土行孙了吗,这可不利于展现神仙的光芒形象耶。还有宗奭也说:“大人也不能一次吃太多,因为这东西好是好,但难消化,吃多了肚子涨。”看来,做神仙是急不来的,谁也别想一餐就吃成个神仙,对于这一点,古代的医生们都达成了共识。

  写到这里,我们已经很明确了,芡实就是一种神功效极大、副作用极小、制作极简单、价钱极低廉的好药。神药芡实的出现,打破了达官贵人对成仙追求的行业垄断,填补了平民百姓成仙方式领域的空白。作为平民百姓的一员,我现在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现在的想法是非常坚决的,那就是,一写完这篇文,我立马就去买芡实!因为,我的伙伴玄一同学没等我写完就已经奔去药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