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田丰之死:为什么预判准确也要被袁绍处死?
2015-11-23 09:49:36 田丰 荀攸 许攸 荀彧 袁绍 曹操

自古君主要成就一番事业,需要一些优秀人才的辅佐,而对于这些辅佐的人来说,他们在把君主推上成功之路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这就是一些智谋型人才积极出谋划策,甚至犯颜直谏的动力所在。作为一个优秀的君主,他们懂得这一点,所以一般都会鼓励下属积极建言献策,并择其良言而用之。即便是一是不太中意,也会因为建言人出于忠心而嘉其敢言,因为他们懂得“良言逆耳利于行”这个道理。比如说那个秦孝公商鞅对他说了帝、王二道,他虽然不太中意,并因此对推荐他的人生气发火,但仍然再给了他一次机会,这就有了商鞅用霸道说服了秦孝公变法。但三国却有些奇葩事,大臣出对了主意却掉了脑袋!而这个大臣还知道,假如他不出这个主意或者是对战局判断的不准,是可以保命的。

这件奇葩事出在袁绍身上,大臣的名字叫做田丰

田丰字元皓,年轻的时候就有权谋多奇计,他见多识广,在当地名声很大。开始在太尉府做官,被推举为茂才,后来升迁至侍御史。当他看到宦官把持了朝政,英贤之才却遭到迫害,就弃官回乡。袁绍起义军,以谦逊的言辞和丰厚的礼物让田丰到自己这里来,田丰也因为汉朝廷多难,有志于拯救汉室,就答应了袁绍。

奇葩事出在袁绍要征讨曹操攻打许都。

田丰说:“曹操善于用兵,变化无常,他的人马虽然少,但不可以轻视,不如用持久的办法对付他。将军占有山河的险固,拥有四州的民众,对外结交英雄,对内修正农业、军事然后挑选精锐部队,分为各路奇兵,趁敌人虚弱不断出击,以骚扰黄河以南地区。敌人救援右侧,就攻击他的左侧,救援左侧,就攻击他的右侧,迫使敌人疲于奔命百姓不能安居乐业;我们没有受到劳苦而敌人已经困窘了,不到两年,可以轻易地战胜敌人。现如今放弃在庙堂之上就能取胜的计策不用,非要把胜负押在一次战役上,如果不能如愿取胜,恐怕后悔就来不及了。”袁绍没有听从,田丰就诚恳地再次建议,袁绍更加生气,认为他破坏了军队士气,就把田丰关押了起来。其结果,果然是被田丰言中,袁绍官渡失败。败逃回去的军将都认为,如果听从田丰的话,恐怕不会有如此之败。狱中也有人对田丰说:“你一定会受到重用。”田丰说:“如果我们的军队打胜了,我一定会保全性命,现在军队打败了,我恐怕就要死了。”

事实果然如此,袁绍害怕田丰耻笑他,就把他杀了。

这可真是够奇葩的啦!人家看清了形势,还出了一个好主意,结果是预见错了一定没事,对了反而要掉脑袋。

先来说一下这个主意好不好?《先贤行状》有一段话,曹操官渡之战获胜后,袁绍逃归河北,他对别人说:“假如袁绍使用田丰的计策,谁胜谁负还真说不定。”这至少说明,田丰的主意是可用的,至少不是个馊主意。

有记载说田丰是受到了逢纪等人的陷害,因为逢纪等人妒忌田丰的才能,在此之前就多次在袁绍面前说田丰的坏话。官渡之战失败后,逢纪又对袁绍说:“田丰听说将军失败回来,拍着巴掌大笑,很高兴自己说的话应验了。”这就导致了袁绍产生杀田丰的念头。昏君手下出奸臣,这话没错。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奸臣的生存土壤是昏君,如果是明君,哪有奸臣立足之地?因此上,这种奇葩事只能是出在袁绍这个“昏君”身上。是袁绍自己对人说:“冀州的士人听说我打了败仗,都会原谅我继续拥护我,惟有田丰战前进言制止我,只有他的意见和大家不一样,我也很惭愧再见到他。”《三国志》也说是袁绍认为“果然被田丰看了笑话”(果为所笑)。如果仅仅是因为别人所说,那问一问这话是不是真的,想一想逢纪是怎么知道田丰说这个话的,不就一切都明白了吗?关键在于,袁绍那张人脸长在了猪脑袋上,这才有了这档子奇葩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