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巴勒斯坦战争在中东哪两个势力之间打响的?
2015-11-23 17:19:01

  随着欧洲反犹形势的日益严峻,大量从欧洲逃离的犹太人前往巴勒斯坦,犹太人和当地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日益严峻。1942年2月,英国把巴勒斯坦问题提交联合国处理。

  “联大”根据英国的要求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1947年9月16日,联合国第二届大会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进一步研究巴勒斯坦问题。1947年11月29日,大会对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方案进行表决,结果以美苏等国33票赞成,阿拉伯11国和古巴、希腊13票反对,英国、中国等10票弃权通过《巴勒斯坦将来处理分治计划问题的<第181号决议》。规定英国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于1948年8月结束,其后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阿拉伯面积11000多平方公里,包括北部的加利利、约旦河以西地区和加沙地区;犹太国面积14000多平方公里(包括沙龙和加利利地区犹太人在沼泽中开垦出的部分土地以及内盖夫沙漠,用来安置欧洲的大量犹太难民);使耶路撒冷市成为联合国在国际政权下的独立主体,由联合国管理

  1947年联合国大会181号决议形成决议,将巴勒斯坦分为两份,分别建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从1948年5月15日凌晨开始(冲突从1947年11月开始),为争夺巴勒斯坦,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发生了大规模的战争,史称第一次中东战争。它使以色列成为独立的国家,将巴勒斯坦英帝国托管地的剩余地区分成分别由埃及和外约旦控制的地区。战争中有96万巴勒斯坦人逃离家园,沦为难民,战争激化了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和美、英的矛盾。战后划分的巴以停火线(“绿线”)使得以色列领土比分治决议规定的面积扩大了6200平方公里,这条分界线也逐渐被国际社会乃至阿拉伯世界所认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