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的重臣黄子澄和齐泰结局都是怎么死的?
2015-11-25 13:26:39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毛主席曾经说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直接点名了在政治斗争中军权的重要性,而在历史上也多次出现书生误国的事情,还有很多则人是有心杀敌,可是自己手中没有一兵一卒,眼睁睁看着局势恶化,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历史上的那些书生们。

  靖难之役中气死人的黄子澄

  明成祖朱棣在皇太孙朱允炆即位后发起了靖难之役,最终经过苦战获取了皇权,而在这场政变之前有几个人确实起到了不好的作用。这几个人就是朱允炆身边的黄子澄、齐泰,这两位都是朱允炆身边的重臣,而且很忠诚,可是他们的书生气太重,特别是黄子澄先生。

  从两人和建文帝商量削藩开始,黄子澄和齐泰两人便意气风发,整天在商量先灭这个王还是先灭那个王,仿佛两人已经胜券在握了。削藩这种秘密的事情居然做的这么光明正大,而他们连续削弱了5个王爷,也说明了这些问题王爷确实没有特别的想法,除了燕王朱棣。

  自己骗自己的迷惑敌人

  朱元璋忌日的时候按照礼制朱棣必须过去,可是他知道如果去京城可能就会被扣留,于是他让自己的三个儿子去。齐泰建议将朱棣的儿子扣押,这样可以用来给朱棣讨价还价。而黄子澄先生则高深的表示这样不可以,因为会打草惊蛇,还是应该把三人送回去来麻痹朱棣。

  看到黄先生的建议真的让人很感动,按照古代人朴素的价值观来说,黄先生的计策绝对行得通,我连你的儿子都送回去了,由此可见国家对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你也不要做什么准备,在北平等着我们去削藩就行了。但是朱棣并不朴素,他压根就不会相黄先生的意思,因为此前的五个王爷已经被扣留这又是怎么回事?

  推荐李景隆自毁长城

  而后来的战斗中,朱允炆本来运用爷爷朱元璋给他留下的最后一员大将耿炳文,朱元璋之所以将其他将领都屠杀殆尽而单单留下耿炳文,那是因为这位老将最擅长的不是攻击而是防守,在其军旅生涯中多次上演防守的好戏。然而面对这样以为功勋老将初期的讨伐不利,黄先生又有自己的看法,觉得老将军太过老城没有进取精神,于是他推荐了李景隆。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李景隆不负朱棣军众望将,将几十万大军给朱允炆赔掉。在最后一战他热血奋发开金川门迎敌,致使南京失守。而在成祖继位后李景隆居然还继续当着官,也难怪他可是帮了朱棣大忙。

  不降被杀

  黄子澄在南京城破之前秘密被朱允炆召回京城,黄子澄准备秘密反抗朱棣,可是行踪被人告发,于是他被抓。被抓后他并没有投降,而是大骂朱棣,而后被肢解,灭族。

  同时另一位朱允炆的重臣齐泰也对朱允炆忠心耿耿,在城破后他也是积极的奔走组织人抵抗朱棣,后被抓住部员投降,最终被杀株连九族。

  有气节没能力

  如果上让黄子澄和齐泰这两个人治学文或者当一个地方官,也许两人会做得很好,可是面对你死我活的夺权斗争,两人的却显得天真切稚嫩。造成这方面的原因有很多,而两人虽然对朱允炆忠心耿耿不惜以身殉国,可是却也是这两人的能力和判断导致建文帝朱允炆在这场初期具备极大优势的战斗最后被翻盘失败的。

  这就是说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想想我们身边的很多企业不是也存在着这种情况吗?公司大权掌握在一个不懂业务的人手里,或者公司的行政人员可以直接参与业务的操作,这些公司的发展往往都不会太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