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松:杀14万倭寇让丰臣秀吉胆寒 比戚继光更狠
2015-11-25 16:52:27

  核心提示:李如松,辽东人。明朝名将,指挥过万历二十年的平定宁夏哮拜叛乱、闻名世界的抗倭援朝战争,以其抗倭成就名垂千古,之后出任辽东总兵,后在与蒙古部落的交战中阵亡。

  侵略计划

  16世纪末,日本权臣丰臣秀吉以武力统一了日本列岛,野心也膨胀,居然异想天开占领朝鲜,征服中国,建立所谓“以北京为首都的大东亚帝国”的军事侵略计划。狂妄的丰臣秀吉甚至宣称“让自己的义子当中国的关白”(关白,日本官职)。

  首战失利

  公元1592年4月13日凌晨,侵朝日军在朝鲜釜山登陆,万历二十年七月,第一支抗倭部队出征,统帅为辽东副总兵祖承训。祖承训也是名将李成梁的嫡系,战斗力较强。可是,这支部队只有三千人。在进攻平壤的过程中,祖承训中伏,部队损伤惨重。祖承训侥幸死里逃生

  天降大任

  十二月,明朝政府任命刚刚结束宁夏战斗的李如松为东征提督,公元1593年1月7日,东征大军兵临平壤城下。盘踞平壤的是日将小西行长(秀吉手下名将,朝鲜语中狗肉的意思)。次日拂晓,明军发起总攻,上百门火炮猛轰平壤城头,把守城日军炸的人仰马翻,惨不忍睹,连小西行长的将旗都被炸飞,随后明军炮火开始延伸,轰击平壤城内各要点。

  亲自督战

  第一轮炮火准备之后,平壤日军虽伤亡惨重,但在小西行长的亲自督阵下仍然拼死抵抗,战场形势陷入白热化状态。 明军经过激烈的战斗攻克牡丹峰,全歼日军2000余名。接着,李如松传令全军:午时之前攻下平壤,先登城者赏银5000两,临阵怯战者杀无赦! 李如松在前线督战,坐骑被日军火枪击中,当即换马再战。

  负隅顽抗

  小西行长目睹此景面色惨白,心知大势已去,长叹一声,下令残余主力约9000人退入城内的各土堡中死守,作最后的困兽之斗。李如松果断做出决定:停止攻击,三面包围敌军,唯独留出南面的大道,诱使日军突围。天黑以后,日军见无明军拦截,各土堡内大队人马蜂拥而出,借夜色向城南杀去,时值隆冬,十里宽的江面全部冰封,日军争先恐后的过江,一时间江面上布满了人群。

  一败再败

  就在这时,早已隐蔽待命的明军火炮突然开火,江面的冰层被明军重炮炸开无数条口子,日军顿时乱作一团,成群的日军掉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中,侥幸逃上南岸的日军惊魂未定,埋伏在南岸的明军已经等候多时了!惊骇万状的小西行长丢下大队人马,仅率轻骑部队一路狂奔,在开城日军的接应下撤回黄海道(朝鲜半岛中西部)

  名垂千古

  日本朝鲜战役研究室记载的人员阵亡情况如下:“日本军战死14万人,国家衰弱是理所应当的。而明军只损失了3万人,真不愧是永不败的明朝不灭之军。”李如松凭此一战,威名远播明、日、朝三国,可以说平壤大捷奠定了李如松在中国历史上一代名将的历史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