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荣大破契丹统一北方改写大宋历史 他结局如何
2015-11-25 17:23:14

说起中国最短命、最被忽视的皇帝,首先应该想到的就是后周皇帝柴荣了。柴荣的一生颇为传奇,他15岁从军,24岁拜将,33岁称帝,看似一步步登天的命运,最后却因为两个字衰亡。


柴荣从小出生于一个富豪家庭,后来由于家道中落,柴荣投奔了自己的姑姑,并被姑父收为义子。据说,柴荣的姑姑曾经入选后唐庄宗时的后宫,后来恰逢天成元年四月的兵变,庄宗被杀,唐明宗李嗣源依靠政变上台,遣散庄宗后宫。姑姑在回家的路上,遭遇大雨,在旅店遇见了姑父郭威,因为看见她的器宇不凡,于是二人结为夫妻。

后来柴荣到了姑姑家中之后,因为性格敦厚、聪明好学,被姑父收为义子,就是在这期间,柴荣饱读诗书,还练就了一身武艺。可以说,柴荣之后的成材与姑父郭威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当时的郭威也算是一个英雄人物,有深谋远虑,之后弃笔从戎,在战场上攻无不破。后来,新皇帝汉隐帝即位,诛杀先朝大臣,于是郭威一家除了柴荣全部杀害,于是郭威愤然起义。在那个战火纷扰的年代,郭威举兵一举灭了汉隐帝,并成为了新一任皇帝。只可惜郭威仅仅当了三年的皇帝就低调了,因为郭威的孩子全被杀死,于是后来郭威将皇位传给了柴荣。

就这样,已经33岁的柴荣被推上了皇位。在柴荣即位的时候,整个中国版图都属于四分五裂的状态,当时归属于柴荣版图下的之后五代遗留下来的中原,而柴荣所面的是南方咄咄逼人的李璟的南唐、钱俶的吴越、刘晟的南汉、孟昶的后蜀、高保融的荆南三州之地、清源军的陈洪进等,还有后汉的残余,而当时北方的契丹也是十分强大。

即使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刚刚上位的柴荣依然是野心勃勃,想要感城一番大事业。显德元年,北汉勾结契丹南犯,很多当朝大臣都已经做好了逃跑的打算,而此时的柴荣却御驾亲征,这一决定虽然遭到了当朝大臣的冷水,但是柴荣依然决定亲自来平定战乱。在这次战争中,柴荣大败北汉残军,为今后的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有意思的是,当时赵匡胤也参与到了这场战争中,只是一个小将军,后来因为表现突出受到了柴荣的嘉奖。由此可以看出,赵匡胤与柴荣相比也是逊色了一大截。

此战之后,柴荣开始整顿纪纲,亲揽大权,痛定思痛下决心整顿军队。柴荣首先广招天下勇士,又成立精英部队。从此柴荣的士卒精强,历朝莫比,征伐四方,所向克捷,周军的强大精锐为以后比较顺利的统一南方诸国奠定了基础。

此后,柴荣派向训、王景等西征,半年内,先后攻取了后蜀的秦、阶、成、凤等4州之地。十一月,他派李谷等南征,围攻南唐寿州等地。显德三年初,他亲征寿州,取得正阳之战的胜利,且派兵攻取了南唐的滁、扬、泰、光、舒等州,但寿州由于南唐将领刘仁赡死守未能攻下。显德四年初,柴荣第二次南征,终于攻下了寿州城。这年底,他又第三次南征,连取濠、泗、楚、扬等州,到显德五年,南唐李景遣使求和,割江淮之间14州60县土地,并付犒军银10万两、绢10万匹、钱10万贯、茶50万斤、米麦20万石。并规定今后岁输贡物10万。三次南征,不但使南唐俯首就范,而且震慑了南方各割据势力,为北伐扫除了后顾之忧。

这就是柴荣在位的六年里,将周朝的版图扩大了多倍。然而在第六年半的时候,柴荣积劳成疾,本来打算取下幽州,却突然患病,离开了人世,当时的柴荣仅仅39岁。壮志还未实现,生命却不争气的早早结束。

在柴荣刚即位的时候,曾有算命先生说柴荣可以在位三十年,当时的柴荣对此非常高兴并说:在位三十年即可,用十年开拓天下,十年休养百姓,十年致太平。可是想象总是美好的,无情的命运仅仅给了柴荣六年的时间。但是在柴荣执政的短短时间里,他却创造了奇迹,但是这些奇迹却在之后为他人做了嫁衣,在宋朝建立之后,赵匡胤屡屡错失良机,使得辽国再次强盛,契丹人再次死灰复燃,中国的版图从盛唐的约1200万平方公里,萎缩到北宋全盛时期的约280万平方公里。此后的宋朝被称为弱宋,始终抬不起头。

试想,如果柴荣真的可以在位三十年,也不会发生陈桥兵变,之后所谓的澶渊之盟靖康之难可能也不会发生了,柴荣的种种功绩更不会被大宋的畸形光辉所掩盖。

只可惜,一代骁勇明君,最后却败在了“短命”二字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