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纣王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文武兼备 能征善战
2015-11-26 10:21:35 苏妲己 商纣王

核心提示:商纣王,并非是个庸才。他若是个庸才,不能带领王朝击败其它的部族、势力,他也是坐不稳帝位的。帝辛对中国古代的统一与各族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有过一定贡献。

常年征战

商纣王,在殷墟甲骨文中被称为“帝辛”。关于商纣王的无道,比如酒池肉林,比干剜心之类的演义,大家都非常熟悉。纣王在克商之战的前20年,几乎不断地和东夷南夷(今江苏一带)的叛乱作战。长期的战争让商国国力亏空,给了位于陕西的周国这个小邦以可乘之机

老夫少妻

大名鼎鼎的苏妲己,是个名副其实美女,现代称这种女生为“女神”。帝辛与妲己相处的时间大约只有两年,但帝辛并非只有妲己一个女人,他还有很庞大的后宫。人们把亡国之祸推到了女子的身上,妲己和杨玉环的遭遇何其相似!

商朝部署

商纣王知道武王攻来的消息,集中了全部的兵力驻守国都。他象往常一样,把散兵游勇老弱病残放在军阵的最前方。他计划利用人海战术先消耗掉周国的一部分战斗力,然后再用自己最精锐的部队和周人决一死战

周国部署

周国最重要的军师,就是吕尚,也就是传说中的姜太公(姜子牙)。他曾有一部非常有名的《太公兵法》,据说汉代曾传到张良的手上。姜太公一定刻意琢磨过商纣王用兵的习惯。姜太公用长剑最强的锋去冲击纣王军阵前部的散兵游勇。

血流成河

那是一场激烈至极的大战,阵亡士兵的血流遍了整个牧野,在严寒的天气里都没有结冰。在武王军队的进攻之下,商朝军队引发了倾覆,万千的逃兵反戈而乱。再往后的故事,《史记》里记载得很清楚,商纣王战败,退到商邑内的鹿台,用玉璧环绕住自己的身体,点火自焚而死。周武王用青铜钺斩下纣王的首级。

师出有名

历史,向来是胜者来书写的,对于败在周王之下的帝辛,那只是他的血泪史。周武王这个人是怎样我们姑且不论,但有一点,他能击破商朝,不能等闲视之。他反商朝,那是名不正言不顺,但如果妲己是妖物,他起兵反对王就有了说辞,舆论倒向他,那是百利而无一害。

伟人点评

把纣王看做坏人是错误的,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纣王伐徐州之夷,打了胜仗,但损失很大,俘虏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虚进攻,大批俘虏倒戈,结果使商朝亡了国。史书说:周武王伐纣,一派胡言,这是乱臣贼子违背国法搞宫廷政变嘛。孟子不相这个说法,他说:“尽信书,不如无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