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贝尔纳多特:从拿破仑的元帅到法国的叛徒

王子大婚,让世界舆论的目光聚焦到瑞典王室身上。这个拥有近200年历史的瑞典贝尔纳多特王朝,其创始人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他曾为拿破仑四处征战,并受到后者赏识成为帝国元帅;后与拿破仑为敌,依靠反法战争的丰功伟绩成就名望;他是一位法国律师的儿子,他的妻子即是拿破仑的前恋人也是日后的瑞典王后……这一切的矛盾与惊人的命运铸造了这位国王的一生,他就是法国元帅贝尔纳多特、瑞典国王卡尔十四世·约翰。

“接手”拿破仑初恋情人

贝尔纳多特1763年出生于法国波城。作为加斯科涅地区波城的一名律师之子,贝尔纳多特原本被期许能继承家业,却在1780年参军入伍,凭借出众的能力迅速在军中获得赏识。年轻时代的贝尔纳多特是一名著名的共和派人士,据传其手臂上文有刺青:Mortaux rois(打倒封建王侯)。作为法军的师长,他被派往意大利,在那里遇到了拿破仑,从此开始了传奇的命运之旅。

在这期间,拿破仑为了进入法国上层社会,抛弃了初恋情人黛丝蕾,同上流社会的风流寡妇约瑟芬·阿内尔夫人结婚。之后黛丝蕾同贝尔纳多特结识,两人逐步坠入爱河并于1798年结婚。拿破仑因为撕裂婚约而对黛丝蕾心中有愧,更将贝尔纳多特视为家族成员般照顾,帮助他日后在拿破仑的法兰西帝国飞黄腾达。毫无疑问的是,贝尔纳多特因娶了拿破仑的“未婚妻”而与拿破仑的关系变得更亲密了。

此后他度过了在法军生涯的最好时光:1804年被列为帝国册封的第一批元帅之一;随后的一年,贝尔纳多特统帅第一军,在奥斯特里茨大捷中功不可没,并因此被获封亲王。伴随着军政生涯的辉煌,失败也随之而来:在耶拿战役、多瑙河会战与瓦格拉姆战役中,他都遭遇了失败,因糟糕的指挥饱受指责。

贝尔纳多特的军政生涯本将就此结束,不过由于曾经善待瑞典战俘,瑞典人为无后的国王卡尔十三世寻找继承人时,也将他考虑在列。1810年,瑞典王储查尔斯因中风去世后,贝尔纳多特被选举为瑞典国王卡尔十三世的继承人。当得知自己被提名为王储,贝尔纳多特征求了拿破仑的意见。拿破仑此时需要在北欧有一个类似华沙大公国的傀儡国家。因此如果贝尔纳多特当瑞典国王,可以增加法国的筹码。拿破仑万万没想到,从此刻起,手下的爱将将变为他此后的敌人。

效力瑞典,甘与法国为敌

为了使瑞典保持中立,贝尔纳多特并未插手拿破仑和英国间的战争,并反对大陆封锁政策。但老部下的此举惹怒了拿破仑。拿破仑于1812年1月占领了瑞典的波美拉尼亚,这也导致了贝尔纳多特加入了对抗拿破仑的第六次反法同盟。与俄国结盟后,他写给拿破仑,“政治上不存在友谊和仇恨。除命运之神的命令外,对祖国没有任何义务。”

在宣布与拿破仑为敌后,贝尔纳多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英国、普鲁士结盟,共同对抗法国和丹麦。在结盟后两个月,贝尔纳多特就率领瑞典远征军进入德意志北部参战,史称“莱比锡战役”。

为了做到知己知彼,贝尔纳多特特意把因为与拿破仑意见不和而流亡美国的法国名将莫罗请来担任沙皇的首席军事顾问。根据法军的特点,他和莫罗制定了“斯特拉斯堡计划”,建议联军主要攻击由几位法国元帅指挥的部队。但如果拿破仑亲自率军赶来救援或交战时,则尽量避战撤退。

按照“斯特拉斯堡计划”,贝纳尔多特指挥反法联军北路军团在大贝伦打败乌迪诺元帅的6万法军,将其驱逐到柏林以南。随后他又在邓尼维茨大败法军内伊元帅。

俄国沙皇曾建议贝尔纳多特在拿破仑倒台后继任法国国王,然而这个提议并不现实,因为多数法国人都把他视作叛徒。马尔博曾评价说,贝尔纳多特因为领导法军取得的荣誉才登上王座,却对祖国恩将仇报;拿破仑也谴责他,说贝尔纳多特若是协助法国对抗俄国,也许能将世界的命运掌握手中,可是“自私心和愚蠢的虚荣冲昏了他的头脑,让他变得刻薄”。


无论拿破仑怎样不满,贝尔纳多特在1818年2月正式加冕为瑞典国王卡尔十四世,建立了延续至今的贝尔纳多特王朝。由于经历了近两个世纪的战争,19世纪初的瑞典已穷困不堪,再也无法承受战争的代价与损失。在卡尔十四世统治期间,一向好战的瑞典远离战争,恪守中立。也就是从那时起,瑞典再也没有卷入过任何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