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水浒传》中白日鼠白胜卖的到底是什么酒?
2015-12-01 11:31:43 白胜 焦挺 雷横 杨志 秦明 吴用

  智取生辰纲就是最好的道具,杨志押送生辰纲来到黄泥冈来,那十多个军汉看见白胜挑着一副担桶赶忙问:“你桶里是甚么东西?”白胜应道:“是白酒。”众军立即来了精神:“我们又热又渴,何不买些吃,也解暑气。”这两桶“白酒”是什么酒呢?

  白胜卖的酒不是现在所说蒸馏而成的白酒,蒸馏酒不能用来祛暑解渴,且酒精含量高,酒量再大也不能论碗论瓢。《本草纲目》认为烧酒(白酒)是元代才有的,宋代有没有蒸馏酒还是个争论不清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有,当时蒸馏白酒也是很罕见很昂贵的,绝不可能让白胜之流大桶地“挑去村里卖”。

  那么,白胜卖的究竟是什么酒?《本草纲目》把当时的酒分为三类:酒、烧酒、葡萄酒,如果不加说明,“酒”指的就是酿造发酵而成、酒精含量不高的黄酒,可见直到明代,最常见的仍是黄酒。白胜卖的为什么称“白酒”呢?据《宋史·食货志》,酿造酒分大酒、小酒。小酒“自春至秋,酝成即鬻”,不经过蒸煮,酒色发白,类似今天常见的米酒、清酒之类,宋时亦称生酒或清酒,南宋杨万里《生酒歌》:“生酒清于雪,煮酒赤如血。”酒色“清于雪”,故称白酒。

  “白酒”酒质差,品位低,一般只供乡村出售或自家饮用。武松来到白虎山下村酒店,店里只有些“茅柴白酒”,武松大呼小叫要肉吃,店主人说:“只有这些白酒,哪得别的东西卖。”这种劣酒跟孔亮那一樽青花瓮酒根本无法相比。第9回鲁智深林冲进的村店,第29回武松醉打蒋门神途中进的村店,都瓷盆、瓦瓮“白泠泠满贮村醪”,这白泠泠的村醪,自然便是白酒了。第75回阮小七等人偷吃了御酒,“船稍头有一桶白酒在那里”,于是装上十瓶冒充,这十瓶冒牌御酒大大激怒了水泊群雄,酒豪鲁智深尤其不满:“入娘撮鸟,忒煞是欺负人!”“村醪白酒”之低贱可想而知。

  “白酒”也有清浑之分,大概是按澄清杂质的程度而分,鲁智深对桃花村刘太公道:“洒家不忌荤酒,遮莫甚么浑清白酒,都不拣选,牛肉狗肉,但有便吃。”宋江与两个公差来到揭阳岭上,李立说店中“只有熟牛肉和浑白酒”,这可能是最低档的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