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是蒋胜男写的吗 芈月传到底是谁的作品
2015-12-01 16:21:49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芈月传蒋胜男

  近期成为网友热议的《芈月传》是由网络小说改编制作而成的电视剧,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奇女子从弱小女人成长为叱诧风云的统治者的传奇故事。

  蒋胜男,七零后美女,晋江文学网站元老级写手,擅长历史题材的文学小说,文风严谨,文字善于解剖历史而还原真实饱满的历史本来的模样,笔法犀利而轻快,兴趣广泛,各种小说,散文,杂文题材都有涉猎。

  2009年开始构思《大秦宣太后》一书,声称写书灵感来自于中央台播出的一个关于秦始皇真正主人的记录片,先期有在晋江文学网上连载过部分小说内容,后来因种种原因中断更新。后来郑晓龙剧组和蒋胜男联系,聘请蒋胜男担任芈月传编剧,签订合同确定有关大秦宣太后改编事宜。然而今年《芈月传》还未开播,剧组就被蒋胜男告上法庭,指控剧组因违反合同,侵犯其原著权,闹得沸沸扬扬。剧组反击声称蒋胜男是为了炒作自己故意制造事端,并直接否认违反合同一说。

  几年关于网络小说改编的侵权纠纷不断。此前几部大热的网络ip剧均有原作者状告剧组侵犯著作权的情况发生。今年11月份30日《芈月传》即将播出。在11月10日爆出了原作者指责制片方侵权一事,在微博上成为热门话题。

  蒋胜男声称自己并非像其它人一样的聪明,写历史更多在乎的是文学的严谨而非各种夸张情节的胡编乱造。无论是否为了炒作,《芈月传》都成功的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未播先热,加之此前甄嬛传的成功,这部电视剧已然非常令人期待。

  芈月传到底是谁的作品

  不过就是想要写一个历史人物的传奇,却引发了网上关于小说版权的争议。毫无疑问的是,原著的作者叫做蒋胜男。虽然还有别人写过同名小说,但是郑晓龙拍摄的这一部,的的确确是蒋胜男的原著。不仅如此,蒋胜男还担任了该剧的编辑这一职位。

  甄嬛娘娘捧红了一班人马,如今他们开始了芈八子的一生剧情。相人们认知中这首先是一部电视剧的名字,之后才是别的什么。既然如此,那么说芈月传是郑晓龙的作品,或是蒋胜男的作品,或是孙俪的作品,或是原班人马集体智慧的作品,等等等等,又有何不可?

  首先,芈月到底还是有一点的历史原型的。在传说中,这个人也的确是有很跌宕起伏的故事。因此,有的作家把她当作人物原型并不稀奇。她首先是个历史人物,她的故事首先是属于她自己,她的传奇、为她立传也可以说是她自己一生的总结,是芈月自己的作品。

  其实此话题只怪乎一点,就是一部作品名气太大的时候,难免就会有人想借东风。同样的名字大同小异的故事并不少见,因此也无需多怪。网上不必因为版权问题而炒得沸沸扬扬,不必因为原创问题而掐的不可开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里也像明镜一样,谁是谁非,他们自有定论。

  还是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原创上面去吧,如果一部作品真的好,不管叫做什么名字,不管是谁的作品,作者有没有名气,阅读量都会是巨大的。

  芈月传陷版权纠纷

  本来是一部很好的电视剧,却因为原著作者与编剧的冲突问题导致了剧集争议。

  在芈月传电视剧马上就要上映的日子里,原作者却将该剧编剧和出品人告上法庭,说是存在版权问题。

  一部电视剧,未必会百分之百的追随原著。不同的人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无论是对于人物,还是对故事本身。因此,剧情改动之类的东西,无论改动的好坏,都是可以理解。至于其他,无非就是商业利益之下的冲突矛盾罢了。

  每个人都想让自己得到的利益更多一点,合约一旦谈不拢,便产生了裂痕。这个说的有理,那个说的也没差。在这里,要呼吁人们仔细的看看合约,不能一个马虎就被别人捉到了把柄去。一个终身买断,或是一个字眼不清,便会成为一个作家一生最大的痛楚,拱手相让了非常多的利益。

  还有,我国现在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还是不够到位。作家并不是一个很好做的职业,盗版盛行,原创费给的少得可怜,网络作家们良莠不齐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对职业作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家都在比谁的价位低,谁的阅读量大,反而越来越少的人关注文字的纯粹性。这毕竟是作者呕心沥血、耗费掉许许多多的脑细胞完成的心血,人们应当对作品多一些的尊重,而不是想着怎样减少多少稿费让自己的荷包再鼓一点。

  好在版权纠纷不影响该片的如期上映,别人再打得怎么不可开交也与观众无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