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姬怎么读 莒姬的名字有什么特殊含义
2015-12-02 14:54:19 芈姝 芈月

  莒姬怎么读

  莒姬是电视剧《芈月传》中的人物名称,是莒国公主,楚威王的宠妾,是一个小说虚构的人物,她的扮演者是蒋欣,著名的“华妃”扮演者。

  “莒姬”正确的读音是“jǔjī”,“莒”读“ju”第三声。它有三种意思,第一种意思是芋头的意思,是一种芋头类的植物;第二种意思是周代的诸侯国名,为莒国,在今山东境内,后来被楚国所灭,由于距离齐国较近,国土尽归齐国;第三种意思是城邑,作莒邑的意思,春秋时期,齐国的城池,又被叫做莒城。

  “姬”读作第一声“ji”,这是一个多义词,有两种义项,一种作汉字解释,一种作姓氏解释。作汉字解释时有四种意思,第一种意思是古代对美女的美称;第二种意思是中国汉代宫中女官的称呼;第三种是古时对妾的称呼;第四中意思是指古时以歌舞为业的女子,如歌姬。

  作姓氏解释时,为“姬”姓,上古八大姓之一,始祖为黄帝,黄帝因长期居住于姬水之地,所以以姬为姓。姬姓周朝春秋战国时期是第一大姓,那时很多国家的国君都要姬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后世也有很多的姓氏是由姬姓演变出来的,据统计由姬姓演变而来的姓氏占家姓的82%,这些82%的姓氏也会衍生出其他的姓氏。

  “莒姬”的意思是莒国的美女或者来自莒国的美妾,莒姬是楚威王的宠妃,和古代的妾的地位差不多,再加上莒姬是莒国公主,又长的很漂亮,所以被楚威王封为莒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