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最后为何沦为村姑?揭秘美女貂蝉死因之谜
2015-12-02 15:24:18 王允 小乔 董卓 貂蝉 杨玉环 吕布

貂蝉利用吕布杀掉董卓后,为朝廷立下大功,吕布也因此升官。这时或许是见吕布俊伟高大,又英勇过人,貂蝉与他也就日久生情,继而嫁给了武夫吕布,从此成了这位“赤兔将军”的美貌妻子,跟随他南征北战,吃尽了苦头。

据《三国志·吕布传》记载,吕布最后被曹操围困。刘备第一个跳出来极力劝说曹操定要杀掉吕布,全然不顾曾经的结盟之情。尽管吕布“负荆请罪”,但依旧没能逃脱被杀的厄运。

作为吕布妻子的貂蝉,她的美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曹操刚刚收买的武将关羽就最是喜欢,还专门请求曹操将迷人的貂蝉赐给他为妻。最开始,曹操为收买关羽的心,没多想便答应了,但哪里知道当他看到现实中的貂蝉倾国倾城,令人陶醉,立即就反悔了,迅疾将其带进后宫“自留之”。这样的事,曹操是干得出来的。《三国演义》就提到,曹操本想劝降张绣,但当看到张绣的漂亮婶婶邹氏后,不顾一切就将其霸占,从此还与张绣结了仇,错过了一次劝降收买的机会。

吕布死后,貂蝉的结局又如何呢?历史资料上记载得不多。不过,关于貂蝉的死,史界有这样几种说法。

一种宣称当时曹操将貂蝉送给了关羽,但大将军关羽并不贪恋女色,还亲自护送貂蝉回到其故乡木耳村。貂蝉自此终身不嫁,一直守节,最后终于熬成一位贞烈老妪。在貂蝉守节木耳村时,为谋生和丰富群众文艺生活,她还组织戏班到处演出,其所搭建的戏台,曾是该村的一个诱人景点。貂蝉死后,乡人为传扬她的贞洁品德,还专门修建了祠堂家庙进行祭奠。

另外一种说法是貂蝉被关羽纳为小妾,由于战事繁多,关羽托人将其送往成都定居。关羽本想在功成名就后回成都慢慢享用,不料自己兵败身死,可怜的貂蝉从此流落蜀中,成了寂寞无主的村妇。

最近网上还出现了一篇新闻,也专门提到了貂蝉的死。新闻称某老人曾于1971年在成都北郊拾得一块古碑,其铭文约略为:“貂蝉,王允歌姬也,是因董卓猖獗,为国捐躯……随炎帝入蜀,葬于华阳县外北上涧横村黄土坡……”这应该是有关貂蝉下落的最新证据,但一个古碑能够证明的东西的确有限,我想它应该只能作为一种参考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