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揭开秦始皇陵兵马俑的主人是芈月吗?
2015-12-03 17:58:09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位于秦始皇陵的兵马俑,被世人称为“人类文明的精神瑰宝”,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1978年,法国前总理希拉克参观后说:“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秦俑,不能算来过中国。”从此以后,秦兵马俑就被世界誉为“第八大奇迹”了。

  我们一直认为,只有统一天下的秦始皇,才能拥有这支庞大的军队。因此,这些兵马俑,就是秦始皇的陪葬品,这些秦俑坑毫无争议,就是秦始皇的陪葬坑。可是随着考古的不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提出了质疑,秦始皇兵马俑这个公认的看法,变成了一个扑朔迷离的谜团。

  第一个问题:军阵问题。在秦始皇一号坑、二号坑里,我们发现了很多的战车、陶马、陶俑,他们共同组成了一个打仗的阵势,这个阵容在历史上被称为“方阵”。这就有问题了。根据《文献通考》《淮南子》《史记》等古典书籍的记载,秦国人打仗好勇斗狠,绝不用这种认怂的战术。“方阵”这种步兵阵势,出现在西汉与匈奴对战时期,这不是秦始皇时期的产物,甚至是他根本不屑采用的战术。

  那么,这些兵马俑为什么组成“方阵”呢?或者说,他们组成的这个“方阵”,根本就不是为了打仗?不是为了打仗,那是为了什么?

  第二个问题:武士之谜。“方阵”的问题已经让人困惑了,但是这些准备打仗的战士,更加让人费解。三号坑、四号坑里面的士兵,虽然身穿战袍,手拿兵刃,但是他们所有人,都没有戴攻坚作战的头盔,更没有穿打仗用的重型铠甲。历史上赫赫有名,威震寰宇的秦始皇,怎么能让自己的部队这身装扮呢?他们这种架势,根本不像是去打仗,更像是去阅兵。


  第三个问题:服装颜色之谜。咱们现在看见的秦始皇兵马俑,由于历史太久远了,他们身上的彩绘,早就被氧气氧化掉了。但是根据考古学家的发现,这些兵马俑上的彩绘,是五颜六色的,这岂不是一件咄咄怪事?秦朝统一六国后,规定“衣服,旌旗,战旗,皆为黑色”,秦军是一支“全黑”的部队。如果这些兵马俑真是秦始皇的陪葬品,那么,在他们出现的那个时期,秦始皇早就统一天下了,既然都天下一统了,为什么还要穿得这么“多姿多彩”呢?

  以上这些问题,我们至今都无法找到一个让人服的答案。因此,有的学者提出了大胆的假设,这些兵马俑的主人,根本不是秦始皇,而是另有其人,还是一个女人。这个女人是谁呢?这个女人,就是秦始皇的太祖母、秦昭襄王之母、秦惠文王之妻,把持秦朝朝政41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秦宣太后。这个女人,全称为——芈八子。这个女人,在各种影视作品中,也被称为——芈月。现在,就让我们翻开这本书,来看看这个女人波澜壮阔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