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李林甫是口蜜腹剑第一人 李林甫杨国忠谁更坏
2015-12-04 11:17:00 杨国忠 安禄山 李隆基

  李林甫简介

  李林甫,唐朝的宰相,祖籍陇西,小字哥奴,是唐长平王李叔良的曾孙。公元683年,李林甫出生。在他小的时候,因为是皇亲贵族的关系,早年就被任命为千牛直长。

  开元十四年,得到了宇文融的引荐,成为御史中丞。他善于结交宫中宦官、妃子的关系,且对皇帝的举动了如指掌,尤其当他和武惠妃交善之后,表示愿意为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鞠躬尽瘁,武惠妃更是对他感激不尽。很快,李林甫被升为黄门侍郎。

  开元二十三年,唐玄宗欲废太子和鄂王、光王三子。被当时的宰相张九龄阻止。李林甫当面没有发表任何言论,等张九龄走后,私下对宦官说:废太子是天子的家事,何必与外人商议。

  开元二十四年,宰相张九龄因周子谅弹劾牛仙客失败,被流放。推举周子谅的张九龄也受到牵连,被罢了相。李林甫接替他成了宰相。在太子瑛被废后,李林甫多次上书欲立寿王李瑁为太子,但唐玄宗没有采纳他的意见,而立了忠王李玙。李玙即是日后的唐肃宗李亨。

  李林甫认为自己在立太子事件中没有出过什么功劳,担心日后太子登基,对自己不利。于是他又发动了一系列针对太子的冤案。然而,太子没有被废,倒是太子党的许多大人物都不幸躺枪了。比如李适之、韦坚、王忠嗣等人。

  李林甫在任期间,大权在握,闭塞言路,排除异己,嫉妒贤能,闹出了“野无遗贤”的笑话。他建议使用外族人为大将,使得安禄山等人控制了河北地区而座大,为日后的“安史之乱”埋下了祸根。

  天宝十一年,李林甫病逝。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接替他成了宰相。杨国忠联合安禄山诬告他谋反。李林甫被剥夺所有官职,家人被流放。尚未下葬的他被改以庶人之礼安葬。

  李林甫口蜜腹剑

  你们一定听说过这个成语,口蜜腹剑。对!说的就是他,唐朝宰相李林甫。话说某一天,唐玄宗李隆基忽然兴起,要去勤政楼观舞。到了楼上,他忽然看到兵部侍郎卢绚骑着马潇洒地在楼前走过,唐玄宗不禁被他的风度所折服,连连赞叹。

  说 者无意,听着有心。在一旁的李林甫听了,担心他收到皇帝的重用,连忙找到了卢绚的儿子对他说:皇帝要重用你的父亲,想派他到岭南去担任官职。岭南那个地方 啊,狗不拉屎,鸟不生蛋,去了要受苦。不如让你父亲主动上奏朝廷,去东都洛阳做太子宾客,那可是个闲差啊。他儿子听了,赶紧回家去怂恿他的父亲。卢绚果然 中计,自己主动上表要求调去东都,果然,日后皇帝升迁官员,没他什么事了。

  还是某一天,唐玄宗还是心血来潮想起了严挺之,对李林甫说:严挺 之这个人挺好,可以召他回来继续重用。李林甫担心严挺之入朝影响自己的职位,下朝后赶紧找来严挺之的弟弟严损之说:皇帝要重用你哥哥,现在你哥哥被贬在 外,不如让他主动上书请求,说他身体有恙,要回朝治疗,这样他就可以重回朝堂了。严损之也中计了,果然让他哥哥按照李林甫的意思上了一表。李林甫就对皇帝 说:严挺之身体有病,不能用了。唐玄宗嗟叹良久,说:没办法了,只能让他继续养病。

  李林甫和左相李适之争权不止,一天李林甫找到李适之,对 他说:华山有座金矿,含金量不是一般的大,这件事皇帝还不知道呢。李适之不知是计,第二天马上向皇帝奏明了这件事。李林甫赶紧说: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但 是华山是大唐的龙脉,不能动。唐玄宗听了之后,对李适之说:你这人做事怎么那么粗心,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情,先问过李林甫再上奏。从此,唐玄宗对李适之越来 越疏远起来。

  宋代的司马光《资治通鉴》中说,李林甫这个人,对才能出众的人才,可能会影响到自己地位的人,都加以打击。他假装和别人好,暗地里出阴谋害他。当时人们说他口有蜜,腹有剑。这就是口蜜腹剑成语的由来。

  李林甫与杨国忠谁更坏一些

  这两人可谓是半斤八两,若要分出个一二来,从两方面来分析,第一方面是道德品行。李林甫的为人用司马迁的话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口有蜜腹有剑,是一个阴险小人,嘴上一套心里一套,明面上是个好人,但是暗地里是一个鬼。要论这个品行来论那么杨国忠是拼不过李林甫的。

  第二个方面从事件的严重性,这李林甫是比不上杨国忠的。李林甫为官期间,他所作所为只为自己的地位,想让自己在宰相位子上呆久一点,虽然他独揽大权,摒弃贤才,并怂恿皇帝重用胡将,从而一手引进了安禄山,最终爆发了安史之乱,李林甫虽有责任,但是唐朝衰落是历史的必然,李林甫加快了这个速度而已。

  杨国忠呢是安史之乱的关键人物,他要承担很多责任,要不是杨国忠,哥舒翰在杨国忠的迫害下离开潼关,从而导致唐军大败,损失惨重。

  关于李林甫口蜜腹剑资料,李林甫与杨国忠谁更坏一些?我们已经介绍完毕了,李林甫是唐朝的一代奸相,让整个大唐由盛而衰,此后引发了很多的大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