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堪称一生“东方不败”的汉朝战神传奇将军
2015-12-04 17:22:28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父亲是个小吏,母亲是公主的女奴,生下来之后,他爹还不敢承认,所以霍去病的身份只能是私生子。

汉武帝曾经想教他兵法,但霍去病不学,还说:“知道战略大概就行,学什么兵法啊。”

不学不代表不行,霍去病用他的经历告诉世人什么叫天才。

元朔六年,17岁的他带着八百骑兵,奔袭数百里,杀敌2028人,其中有匈奴的相国、单于叔父。

两年之后,他带着1万骑兵在大漠中闪电奔袭,六天中他转战匈奴五部落,迂回作战,打了一场正面遭遇战。

结果是斩敌8960人,卢侯王和折兰王被杀,浑邪王子及相国尽数被俘。

没多久,汉武帝收复河西,霍去病为统帅,李广和公孙敖策应。过程中,公孙敖迷路,李广被俘,霍去病再次一人挑大梁。

河西之战结束,霍去病所部杀敌30000余人,俘虏匈奴王爷5人,及匈奴大小王子59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63人。

此役匈奴人彻底被打服了,浑邪王率4万余众归汉。从此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纳入中国版图,河西走廊也并入汉朝

谁能想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面对外虏的受降,居然是一个19岁少年完成的。

21岁那年,霍去病和舅舅卫青各率5万骑兵,深入漠北。

霍去病挺进两千里,与匈奴左贤王部接战。以15000的代价,杀敌70400,俘虏3王及83名大小官员,并乘胜追杀至狼居胥山。

这就是辛弃疾“封狼居胥”的典故,此战后,“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时至今日,也依然令人神往

似乎老天也嫉妒英才,23岁时,霍去病去世,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他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他不学兵法,却各种完虐对手,一生“东方不败”,实在是个传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