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云怀才不遇 为何终身不被重用的原因
2015-12-07 14:52:51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核心提示:中国有句老话"管家三年,连狗都嫌“,赵云本来公孙瓒的部下,后投靠刘备的麾下,被刘备任命为主骑,作为刘备的大管家,保护刘备的安全。

贴身管家

刘备在青州因军功升至平原相,关羽张飞为别部司马,分辖军队,而赵云未见升赏。按说此时刘备南征北战,戎马倥偬,赵云不可能没有机会立功受赏,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赵云担任的主骑一职,不是从事冲锋陷阵,而是作为刘备的大管家,保护刘备的安全。

埋下祸患

中国有句老话"管家三年,连狗都嫌“。周瑜想取回荆州,周瑜献计“假招亲扣人质”,被诸葛亮识破,安排赵云陪伴前往,刘备乐不思荆州,赵云请求刘备回荆州,被拒门外。所以,当干部尽量不参与老板的家务事,赵云是刘备的将军兼管家,不管也不行,管了又遭厌,这是一份出力不讨好的差事!

寒门子弟

赵云不得重用,很大的一个因素是他出身布衣,不是名门望族。这在东汉时达到高峰,直至唐代才衰落的“门阀制度”有关。可能大家都会想起关张二人了,但关张二人虽是草根出生但是毕竟跟刘备结拜过,这样一起玩过命的兄弟他还是不会忘的,所以生平最相的人里面始终有关张二人。

时来运转

但是赵云终于在建安十三年,时来运转。刘备仓皇南撤,被曹操骑兵追上,不得不丢弃妻子儿女逃跑。赵云保护刘备身边唯一的儿子刘禅及其母甘氏,得以免难。因此在刘备平定荆州江南诸郡以后,封拜元勋,提拔赵云为牙门将军,赵云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统率的军队。

前功尽弃

蜀汉建兴元年,诸葛亮执政,封赵云为永昌亭侯,不久又升迁为镇东将军。但赵云似乎辜负了他的期望。诸葛亮北伐魏国,诸葛亮派赵云和邓芝为疑军,据守箕谷,抵御曹真;自己亲率主力进攻祁山,诸葛亮以丞相参军马谡守街亭。张郃断绝其水道,蜀军缺水大败而赵云、邓芝疏于戒备,在箕谷与曹真对垒时以优势兵力失利。

赏功罚罪

诸葛亮退回汉中,马谡的失败导致陇右三郡得而复失,而且军队损失惨重,被处死;赵云虽然战败,但军队损失不大,贬为镇军将军;诸葛亮以用人失察,贬为右将军,行丞相事,所总统如前。

死后追封

建兴七年(公元229年),镇军将军赵云去世。似乎刘氏王朝将其遗忘了,甚至后来追谥了五个将军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也没有赵云。最后,满朝文武实在看不下去,认为赵云曾经救过刘禅,应当赐谥,最后刘禅迫于舆论压力,才赐谥赵云(呜呼!犹记否,长坂坡之战,他七进七出,雄威冲天,是为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