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救过刘备之子救过黄忠 60岁还能斩猛将!
2015-12-04 15:14:38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核心提示:赵云成为完美化身决不是偶然,跟随刘备数十年,无论流离还是发达,无论重用还是冷落,都是忠心不二。他是集战,智、勇、统率、冷静于一身。

五虎上将

赵云,河北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蜀汉五虎上将之一。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但不久之后刘备向公孙瓒借赵云,刘备素来喜爱赵云将材,一路上一直试探赵云心意,问他天下诸侯谁为英主,最后竟得赵云认同自己,乃领赵云至徐州。但是张飞不服,赵云乃打败曹军猛将典韦,才让张飞亦心服。

长坂坡战

刘备逃奔江陵,于当阳长阪被曹操大军所追,妻儿都在乱军中失散。赵云乃匹马单枪,闯进曹操万军之中,陆续救出糜竺、甘夫人等,最后寻到糜夫人,但糜夫人已身受箭伤,乃将幼子阿斗托给赵云,自己投井而死。赵云怀抱阿斗,夺得宝剑,奋力血战得脱,将阿斗交还刘备。刘备却将阿斗摔在地上说“为此孺子几乎损我一员大将”,赵云为之感泣

智取桂阳

赵子龙奉军师诸葛亮之命,带领三千人马夺取桂阳。桂阳太守赵范亲自迎战,并安排接应,企图前后夹攻取胜。结果战不过子龙,不得不开城投降。子龙在弄清赵范是真投降后进入城内。在款待子龙时,赵范表示愿将国色寡嫂许与子龙为妻,子龙严词拒绝。

截江夺斗

孙权乘刘备入益州时,用张昭之计,假称吴国太染病,派心腹到荆州接孙夫人归吴,并嘱她带回刘备之子阿斗,以作人质。孙夫人不疑,乃怀抱阿斗登船归吴,赵云驾船赶来,力劝孙夫人留下阿斗,夫人不从,赵云乃夺回阿斗,此时张飞亦驾船赶到,和赵云一起带阿斗回荆州。

子龙护忠

黄忠夏侯渊后,曹操闻讯大惊、亲率大军至阳平关报仇。诸葛亮欲断曹军粮道,黄忠讨令,赵云恐其劳乏,拟替他一行,黄忠不服老,请令前往。烧粮后,曹军势众,将黄围困核心,幸得赵云及时解围,杀退曹军。

老当益壮

诸葛亮初出祁山伐魏,赵云请为先锋,诸葛以其年老激之,赵云历数战功,坚决前往;至凤鸣关,果力斩魏军大将韩德父子五人。关于赵云的地位,的确是不高,但并非是赵云的能力问题,而是刘备的喜好问题。看看刘备重用的带兵之人,《三国志》里说,关羽“刚强而骄傲”;张飞“暴躁而寡恩”;马超“拥兵自重,匹夫之勇”;黄忠“冲锋陷阵,勇冠三军”,魏延“矜持高傲,大家对他敬而远之”,此五人皆个性张扬、豪迈不羁,都称得上“勇狠”的武将性格。而诸葛亮、赵云这种稳重型的人并不是刘备欣赏的统兵类型,所以就很少得到统兵打仗的机会。

完美英雄

赵云成为完美化身决不是偶然,跟随刘备数十年,无论流离还是发达,无论重用还是冷落,都是忠心不二;看看长坂、汉水以及箕谷之战,智、勇、统率、冷静集于一身;加上没有张扬矜持的个性,没有明显的缺点,和上下级以及同僚都关系良好;这些都是拥有中华传统美德的完美英雄应该具备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