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敢打骂皇帝还说皇帝造反?哪个皇帝最傀儡?

高欢控制北魏政权后,拥立孝静帝元善见,建立东魏,一时权倾朝野,好不容易高欢死了,他儿子高澄又继续掌握大权,元善见这个皇帝做的无比艰辛,每天都是如坐针毡

中国历史上傀儡皇帝不少,汉献帝光绪帝等都是有名的傀儡皇帝,但要和元善见的经历相比,他们所遭受的就太小儿科了。

因为元善见不仅要被权臣骂,还要被权臣打,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还被人家说谋反,这个打骂皇帝、说皇帝谋反的人就是高澄。

图为高澄之子兰陵王高长恭

高欢对元善见还是很恭敬的,但高澄对元善见就没那么客气了,常常称呼皇帝“傻子”,给心腹崔季舒写就说:“傻子最近怎么样了?有没有更傻啊?”

话说有一次元善见和高澄一起出猎,部下对元善见说:“陛下不要骑太快超过大将军(高澄),否则他会生气的。”

做皇帝,打猎游玩居然还要考虑臣子的脾气,元善见的内心是崩溃的。

图为孝静帝元善见

高澄有一次和元善见喝酒,举杯敬酒,不料元善见估计没憋住,幽幽的说了一句:“朕身为天子,还要处处受到人家的限制,活着有啥意思啊。”

这话说的很胆大,高澄估计酒也喝大了,果然发飙了,也不管什么天子臣子身份了,也不管周围还有人了,直接冲着元善见吼:“什么朕、朕、朕,你就是个狗脚朕。”

做皇帝竟然被臣子这么羞辱,历史上只怕是第一次,当然,元善见还来不及感慨,高澄又让崔季舒揍元善见。

就是平民百姓估计也受不了人家这么欺负自己,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元善见结结实实的挨了三拳,高澄这才拂袖而去

图为高澄

第二天高澄觉得自己太过分,让人意思意思一下去道歉,元善见还得赐人家一百匹绢,高澄只接受一匹,元善见竟然把一百匹布结在一起,怒气冲冲说:“这就是一匹。”

元善见眼瞅着自己每天被羞辱,索性豁出去,派人挖地道同往高澄的住地,想要刺杀他,但这么刺杀人的想想也难成功,高澄发现后当面指责元善见:“臣忠心为国,不曾亏负陛下,陛下为何要谋反?”

元善见是历史上第一位被臣子骂谋反的皇帝了吧,哦,还有被臣子骂“狗脚朕”和挨打。

高澄在打算逼元善见禅位前,被刺身亡,而元善见的噩梦依然还在,高澄死后,其弟高洋掌权,不久建立北齐,次年毒死元善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