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北宋重臣欧阳修为什么看不起清官包拯
2015-12-09 15:25:58 欧阳修 苏轼

      包公连续扳倒了三司,皇帝宋仁宗做了一个决定,让包公以枢密院直学士的身份代理三司使一职。任命一公布,朝野上下一片哗然,对包公议论纷纷。文坛领袖级人物欧阳修,更是对包公任此职有着很深的成见。包公怎么会忌讳欧阳修的言论和意见呢?甚至达到终日不肯出门,更不去就职。

       欧阳修说了一句话,用一句话就把包公难为住了,他说:“拯所谓牵牛蹊田而夺之牛,罚己重矣,又贪其富,不亦甚乎!”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是说,牵牛的人牵着牛踩了人家的田地,却被人家把牛也抢走了。牛踩了田,确实有罪过,可是你把牛都抢走了,这个罪过实在是更大啊!欧阳修的话里话外是在说,包公办案量刑过重,对包公心有不满和成见。欧阳修认为,你包拯办案量刑那么重,还贪恋三司的富贵和权力,这不是太过分吗?欧阳修的话,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刺痛了包拯。

      你把别人办了,自己去做三司,这是说不清楚的。包拯有口难言,有理说不出。包公最后还是出任了,顶着风言风语,改革了三司。人们渐渐又认可了他秉公办案的风格,不利的言论就少了许多。上任不久,这位老包改任了枢密副使,包公没有上任,不久去世。

      包公一生清正廉明,老来“蹊田夺牛”,让包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因受讥讽而晚节不保。 由此可见,杀人不见血的不是刀子,比刀子更锋利的是人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