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末年群雄四起 有一位蠢人称帝闹了大笑话!

唐朝末年的越州(今浙江绍兴)节度使董昌,用现代的话来讲是个很二百五的人,史书用三个字囊括他一生为人——“昌素愚”。

用这三个字来概括和总结一个“历史名人”也许有点残忍,可是诚如这三个字所揭露的,董昌的愚蠢已经愚蠢到他都不能理解这三个字的意思了。

我们常说,一个人要做一件蠢事不难,难的是一直都要做蠢事。

且让我们简单地看看天字第一号蠢人董昌兄都有哪些愚蠢代表作。

史载其:“不能决事,临民讼,以骰子掷之,而胜者为直。”

因为智商太低,没有管理能力,境内发生了民事纠纷后,他就成为了一个唐末现实版的韦小宝:不问来龙去脉,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取出赌博用的骰子,由甲乙双方掷骰,点数大的胜诉,点数小的败诉,听天由命,愿赌服输,败诉者一概诛戮。到后来,还把这种方法发扬光大,在任用和提拔官吏佐时也是用这一套,通过掷骰子视点数大小安排工作。

董昌在越州(今浙江绍兴)横征暴敛,增加了许多莫名其妙的杂税,使得税额翻了好几翻。在向朝廷进贡赋税和各种财物的节度使之中,董昌名列第一。

除了向朝廷进贡外,董昌还很注意结交朝中官员,送钱送物,出手阔绰,上下打点,不遗余力。相关史料显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平均每十天董大哥就向京师上贡品一纲,非常勤快。(每纲含一万两黄金,五千锭白银,一万五千匹绸缎。

为了送这些物资,董昌动用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每次安排五百名士兵押送,从越州到京师的行程通常得十多天,第一拨士兵还没回来,第二拨士兵就出发,道路上来来往往,全是干这种事的人。这些士兵的命很苦,劳碌奔波不说,遇上了狂风暴雨洪水雪灾耽误了行程,董昌还要大发淫威,将他们全部处死。

唐末乱世,“天下贡输不入”,其他藩镇都不怎么拿朝廷当回事的情况下,“独昌赋外献常参倍”,董昌表演得一枝独秀,异军突起。

唐昭宗李晔因此认为董昌忠诚可嘉,表彰不断,董昌的官职也此一路飚升,由司徒、同平章事,最后竟然获得了陇西郡王的爵位。

董昌蠢之外,还非常凶残。越州百姓偶有小过错,董昌马上大刑伺候,笞挞上千;如若触犯了法律,轻则砍头,重则诛灭全族。

有一次,犯人的家族很庞大,从三大姑四大姨开始算起,一来二去,牵扯出了五千多人来。董昌感觉到要砍完这五千人有些累,就指着他们说:“如果你们能孝顺我,就让你们的脑袋寄存在脖子上。”这些人为免一死,全都跪地求饶。

董昌觉得空口无凭,必须立字为据。可是这字写在哪儿才不容易丢失呢?董昌眼珠子一转,有了,就写在这些人的手臂上,不,刻在这些人的手臂上。

结果,这些人手臂上全被董昌刻上了“感恩”字样,并被编成军队,称为“感恩都”。

刻字的时候,这些人想着自己沦落为奴,一个个都忍不住号啕大哭。

董昌还在越州替自己建造生祠,规格修跟大禹庙一样,但比大禹庙豪华,“刳香木为躯,内金玉纨素为肺府,冕而坐,妻媵侍别帐,百倡鼓吹于前,属兵列护门”。强令民间百姓,所有诸如祈福求神一类的封建迷活动都必须在他的生祠进行。

 

非常搞笑的是,董昌为了赚取自己生祠的“点击率”,竟然“托神以诡众”,对外人说:“凡是有人到我的生祠祭拜,我在家里一定会醉倒。”

有一个外地人背后议论说:“我进了董昌的生祠游览,里面也不过是些土偶人,并无灵异之处。”

董昌知道后,大怒,将那人拿下,在祠前活活肢解。

公元893年九月,董昌看到朝廷任命自己的部下钱鏐为镇海军节度使兼浙江西道观察处置军使,还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就眼热了,对自己的职位也不满意了,觉得钱鏐是他的下级官员,钱鏐既然升官了,自己也应该水涨船高行情见涨,于是向朝廷请求任命他为越王。朝廷哪能按他这样逻辑来办事?一口拒绝了。

董昌便愤慨地说:“朝廷太不够意思了,我一向大方进贡赋税,朝廷却吝惜得连一个小小的越王也不肯给,好,你不给,我自己取!”

他手下一些善于观颜察色的人便试探着说:“要我说,越王也不要做了,要做就做越帝!”见董昌欣然露出神往之色,于是就顺着架子向上爬,不断撺缀他称帝。事件发展到后来,举县若狂,许多好事之徒挤在董昌的府门前大喊口号,坚决拥护董昌闹独立。

看见大家热情高涨,董昌欢天喜地,派人出去答谢说:“谢谢大家,谢谢,谢谢,这个越帝我是当定了,你们等着看,只要时机到了,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厚爱,登上帝位。”

董昌这话一放出,那些有志于搞政治投资的人士纷纷进献各种各样诸如龟鱼符印之类的祥瑞吉物,“日以百数”,热闹非凡。

董昌根据各种物品的份量,明码标价,一一派赏。

事件发生的最高潮是一位自称“山阴老人”的人向董昌献上一首谶谣,里面有两句:“欲知天子名,日从日上生。”“山阴老人”非常煽情地说:“您看,这个‘日从日上生’‘日’字上面再生个‘日’字,不就是‘昌’?!‘欲知天子名,日从日上生’,天子就是你了!”

董昌又惊又喜,给山阴老人“赐百缣,免税征”,庄重地发表青春宣言:不当越帝誓不为人。

其实,董昌这时不过是一个地方小军阀,势力和同时代的朱全忠李克用等人相比,差远了去,可竟然不自量力要称帝,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真是愚不可及。

董昌称帝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不日,命方士筑坛祭天,自欺欺人地谎称天符夜降。

董昌对别人言之凿凿地说,天符上有警句 “兔上金床”。 “兔上金床”是什么意思呢?嗯,我董昌是属兔的,明年是兔年,明年小兔子我当得帝位。

这时又有一个名叫倪德儒的好事之徒在董昌这壶就要烧沸的水上加了一把火,说:“《越中秘记》记载有一种叫罗平的鸟,长四只眼睛三条腿,掌控着越州的祸福。现在,这罗平鸟频频在吴、越境内出现,嘴里不停地鸣叫‘罗平’、‘天册’,‘罗平’、‘天册’,谁要向它跪拜谁就有好运。”

还说:“今大王署名,文与鸟类。”——说董昌的签名,跟那个鸟似的。说完,“因出图以示昌”,从怀里拿出画有“罗平鸟”的图谱给董昌看。董昌看了,简直乐翻了,就决定以“罗平”为国号了。

等到了董昌把称帝一事正式提上议程的时候,会稽令吴镣劝谏说:“你应该以真诸侯传子孙,不应以假天子而自毙。”董昌大怒,将其“族诛之”。

山阴令张遂说:“浙东虽然领有六州之地,但不见得这六州人民都会跟随你胡搞乱搞,你如果一意孤行,别到时候死无葬身之地。”董昌大为震怒,命人将他杀了。

越州节度副使黄碣则说:“人心不足蛇吞相,你不过是从一个庄稼汉发迹,能有今天,全是朝廷的栽培,你现在位至将相,爵至郡王,不思回馈报答社会,反生灭族之计,我替你担忧啊。”

董昌暴跳如雷,喝道:“替我担忧?!还是先替你自己想想吧!”命人将黄碣斩杀。第二天,觉得还不解气,又命人把黄碣的脑袋丢入粪坑里沤粪,口中愤愤不已地骂道:“这混帐东西真是不知好歹!我做了皇帝原本想让他坐三公高位的,可是天堂有路不走,偏要来地狱寻死!”

通过这样一番血洗后,董昌终于成功地把自己不愿意听到的声音堵住了。

不久,董昌正式称帝,国号大越罗平,建元“顺天”, 自称“圣人”,在宫廷上一字儿排出了人们为了糊弄他献来的龟头鸟蛋铜铅石印,称为“天瑞”,给大家参观,搞得像个专门陈列陈伍旧物的杂货行。

董昌还命人用白银铸了一方大印,上面刻“顺天治国之印”六个大字。不过,这方印,董昌轻易是不用的。他所颁布的诏书,全部用笔亲自签名,写得狂龙颠凤,谁也看不懂。董昌的说法是:“不亲自签名,天下子民怎么知道当今皇帝的名字叫董昌?别人又怎么知道我写得一手好字?”

接着,董昌大封了一大帮阿猫阿狗为大罗平国的宰相、学士、将军。

得意忘形的董昌还傻乎乎地给钱镠送去书信,说自己已经是大罗平国的皇帝了,要封他为两浙都指挥使。

钱镠何许人?我们之前的文章有介绍。可点击一句话把唐末黄巢大军吓跑的一代英主。

钱镠早就觊觎越州了,收到了董昌的书信后,知道讨伐董昌的机会来了,发动了旨在吞并董昌的讨越战争。

董昌慌了手脚,仓促备战。

董昌在备战的时候,“候人言外师强,辄斩以徇;绐告镠兵老,皆赏”,一旦听到侦察兵说钱镠的队伍强大,就骂他扰乱军心,将他斩首;一旦说钱镠的队伍全是些老弱残兵,就给他发资金。跟遇上了险情就把头埋到沙堆里去的鸵鸟一模一样,傻鸟啊!

如果你是该傻鸟的侦察兵,回来向他报告对方军情的时候,聪明如你,应该怎么报告,我想不用猜也知道答案。

从此,董昌对前方的战事,包括过程、结果,他都是活在自己的意淫中了。

公元896年正月,钱鏐军一路势如破竹,直逼越州城下。

董昌有个侄子,名叫董真,很有些军事才能,看到钱鏐兵临城下,为了董家家族的生存,挺身而出,整军坚守,有他在,钱镠攻打越州,竟“逾年不能克”。

可惜已经号称天下第一蠢人的董昌还害怕别人把他这个“天下第一”的头衔抢了去,为了使自己蠢得更加彻底,更加死心塌地,又听信了身边小人的馋言,自毁长城,以“谋反”罪把董真杀了,这样,越州城终于可以提前失陷了。

钱镠派人哄董昌,说:“我已收到了皇上发来的诏书,皇上的意思是可以免除你的死罪,只要你愿意来杭州养老,我一定尽心相待。”

董昌很傻很天真,还幻想自己到了临安后可以享受离休待遇,于是便从了钱镠。

没想到,到了一个叫西江的地方,被钱镠命人将他斩杀,投尸于江,传首京师。

接着,钱鏐又尽诛其族。将“大罗平国”的宰相、学士、大将军全部斩首。

让钱鏐比较吃惊的是,董昌在越州城被围时,居然还克扣士兵卖血卖命的工钱,并以加强城防为名暴敛城中百姓。城破时,仓有积粮三百万斛,库有金帛五百馀帑。

可悲,可叹,也可怜!

可怜董大蠢人忙碌了半生搜括起来的全部家产悉数被钱鏐笑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