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出头的割据势力董昌:做了钱缪晋升的踏脚石
2015-03-30 10:35:12

  董昌(?-896年),杭州临安人。唐末任义胜军节度使,割据两浙,后自称大越罗平国皇帝

  乾符二年(875年),浙西狼山守将王郢叛乱,攻掠浙东、浙西诸州,身为地方豪强的董昌组织土团军队抵御,因功升任石镜镇将。中和三年(883年),杭州刺史路审中到杭州赴任,董昌率兵挡驾,路审中不得进,董昌就自称都押司,自己管理州中事务。镇海节度使周宝无力控制董昌,只好表请朝廷任命董昌为杭州刺史。董昌击败刘汉宏,兵力增强,升任义胜军节度使、检校尚书右仆射。黄巢起义军退出长安后,唐僖宗从蜀中回到长安,董昌取越民裴氏的藏书入献,补秘书之缺,唐僖宗任命董昌兼任诸道采访图籍使。

  起初,董昌为政廉正公平,百姓安居乐业。当时,藩镇割据,天下的贡奉不入唐室,只有董昌坚持向朝廷大量进贡珍宝,他每十天派人向百姓征收一次,而且每次派遣五百士卒押送,如有差错,全体处死,因此朝廷对董昌特别厚待,先后加封董昌为检校太尉、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爵陇西郡王。

  董昌看完朝廷诏书,赏使者每字一匹缣,即依制设官。董昌小人得志,逐渐自高自大,假托神灵以欺骗众人。为自己立生祠,用香木雕刻自己的像,内部挖空,用金玉丝绸做内脏,戴着官帽坐着,又做妻妾在旁边侍候,各种优倡在前面鼓吹,又有属兵排列守护在门阶两旁。

  在其属州做土马献到祠里,摆上供品祈福,编出话说什么祭祀后,土马若嘶鸣且流汗,就能得赏赐。董昌则说:“有人来祭供酒菜,我就会感应而醉。”那年蝗虫飞集祠旁,董昌派人捕捉后将它们沉入镜湖,告之说:“不为灾。”有个客人曾说:“我曾到吴隐之的祠堂里去游览过,只有一个木头人。”董昌听说后,生气地说:“我不是吴隐之那样的人。”就将那客人在祠前杀害并分尸。

  最初,董昌取消盐的专卖取悦百姓,使百姓能丰衣足食。后来法规日渐严酷,笞刑往往达到百千下,或是有小过错就杀全家,刑场上血流成河,地都染成赤色。据他的刑律,有五千多姓的人家要遭灭族,董昌说:“谁能孝顺我,就免谁死。”大家都说愿意效忠。董昌用优厚的待遇养着他们,称之为“感恩都”,在他们手臂上刻上这三字然后宣誓,亲属们都号哭着与他作别。凡有人告状,董昌从不审查案情,而是与他们赌博,输了的就死。他所用的人也都取赌博中的得胜者。

  此后,董昌的野心越来越大,向朝廷请求进封越王未果,大为不满,说:“朝廷有负于我,我奉献的财物数不清,为什么还舍不得把越王给我?你不给,我就自己去取。”属下为满足他的贪欲,劝他称帝,附近几县均喧闹着呼喊要他称帝。

  董昌下令说:“时机到了,我一定应天顺人即帝位。”其下属吴繇、秦昌裕、卢勤、朱瓒、董庠、李畅、薛辽与妖人应智、王温、巫韩媪都附和。董昌在州城及四县增兵自防。山阴老人向他献假民谣:“欲知天子名,日从日上生。”董昌很高兴,赐老人缣百段,且免他税赋。又命方士朱思远筑坛祠天。假装天符夜间降落,绿纸红字谁也不认识。董昌说:“谶言说‘兔上金床’,我生于卯年,明年正是卯年,二月朔的第二天也是卯日,我在那时即帝位。”客人倪德儒说:“咸通末年,《越中秘记》上说:‘有罗平鸟,主管越地的祸福。’中和年间,此鸟曾在吴、越出现,四只眼睛三条腿,它的叫声就像‘罗平天册’,百姓们都祭祀以除灾。现在大王署名,文字与鸟很相像。”还拿出图来给董昌看,董昌十分高兴。

  乾宁二年(895年)二月,董昌据越州自立为帝,国号“大越罗平”,自称“圣人”,铸“顺天治国之印”,改元顺天,设置官吏,任命前杭州刺史李邈、前婺州刺史蒋瑰、两浙盐铁副使杜郢、前屯田郎中李瑜为宰相,以吴瑶等人为翰林学士、李畅之等人为大将军,并任命手下头号大将-镇海军节度使钱镠为两浙都指挥使,钱镠来劝告,认为董昌“与其闭门作天子,不如开门作节度使”,董昌不听。钱镠于是率兵三万直抵越州城下,在迎恩门会见董昌,说道:“大王位兼将相,奈何舍安就危!镠将兵此来,以俟大王改过耳。若天子命将出师,纵大王不自惜,乡里士民何罪,随大王族灭乎!”董昌这才大惧,出钱二百万犒军,同时执吴瑶等人送于钱镠,表示要向天子上表谢罪,钱镠这才返回。这时,唐昭宗仍念董昌之功,认为他是发了疯,才犯此错误,下诏宽赦,但早有独立之心的钱镠不从,上书朝廷请求讨伐,于是命都指挥使顾全武等人率兵进攻,数败叛军,将董昌围困于越州。董昌向吴王杨行密求援,杨行密派遣泗州防御使台蒙攻击苏州以为救援,另命宁国节度使田頵、润州团练使安仁义攻杭州各戍,企图迫使钱镠回救,董昌也命大将徐淑会同杨行密的将领魏约共围嘉兴,但都被钱镠军队击败。

  896年,杨行密再派安仁义率军攻击湖州,钱镠也派武勇都指挥使顾全武、都知兵马使许再思守卫西陵,安仁义无法渡河只得退回,董昌派遣部将汤臼守石城,袁邠守余姚,抗拒钱镠,都被击擒,越州之围益急。为了激励士气,董昌亲自阅兵于五云门,几次出兵反攻,均未得逞,顾全武等人率军猛攻,董昌军大溃。不久,顾全武攻克越州外城,董昌只以牙兵退保内城,走投无路。此时,钱镠派遣部将骆团入见董昌,劝降,诡称“奉诏迎公居临安”,董昌无奈之下,只得除去帝号,布衣出城,顾全武命武勇都监使吴璋率兵用船护送董昌到杭州,结果,途中经过西小江时,吴璋杀死董昌,同时尽杀其家三百余人以及宰相李邈、蒋瑰等以下百馀人。钱镠命令将董昌的首级送至京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