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宰相范睢怎么复仇的:史上最戏剧的屌丝逆袭
2015-12-12 08:40:12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人,他的复仇手法,别开生面,甚至显出几分黑色幽默色彩,可以说是开了基督山伯爵式故事的一个先河。用时下的流行词汇说,是一次屌丝的大逆袭。

  此人姓范,名睢,战国时期的著名政治家。

  范睢是魏昭王时期的魏国人,是魏国王室的远亲的远亲的远亲,已经跟普通平民相差不大了,家境很不好。好在范睢很求上进,勤于读书,天生口才又好。他相凭自己的特长,一定能顺利就业。要知道,当时最时髦的一个职业,就是游走于各地诸侯之间,为君王出谋划策的说客。只要一得青睐,立刻就能登台拜相,跻身职业经理人之列。

  可是他太穷了,根本没办法接触到魏国高层。于是范睢退而求其次,去投靠了中大夫须贾,做了一个门客。须贾负责魏国的外交事务,有许多出使任务,与各国元首会晤,跟着他做幕僚,很容易出头。

  范睢等啊等啊,终于等到一次机会,跟随须贾去拜访超级大国齐国。在齐国,急于成功的范睢一展辩才,赢得众人喝彩。齐王很欣赏这个年轻人,赠了他十斤金子、几头牛和美酒。范睢大为得意,以为自己终于要开始发迹了。

  不料齐王这个赠送举动,却引起了须贾的不满。因为这次魏齐交涉,并不顺利。须贾一想,我的事没办好,你小子反倒出了风头,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猫腻?人不能多想,越多想越觉得不对劲,须贾忽然反应过来了:这小子不会是被齐国买通,出卖了国家机密吧?难怪这次谈判这么困难,难怪齐王赠送他礼物。

  使团回国之后,须贾去见了魏相魏齐,说就是这小子搞砸的,把范睢当成了出使失败的替罪羊。魏齐大怒,立刻把范睢抓起来,狠狠打了个惨不忍睹,连牙齿都打断了。魏齐犹嫌不过瘾,吩咐左右拿席子把他一卷,扔进厕所,让宾客拉屎撒尿都在他头上。

  后来范睢侥幸逃生,头也不回地逃离魏国,改名张禄,投了秦国。秦昭王见到范睢后一番相谈,予以重用,拜为相国。其他六国都知道秦相张禄的厉害,但没人知道他就是范睢。

  魏国听说秦国有向东入侵韩、魏的打算,十分不安,派遣须贾来秦国求和。范睢接到报告,心中大乐,复仇的机会终于到了!

  范睢的复仇,和别人不太一样。他把官袍一脱,换了身平民衣着,跑到使者馆邸,说有个旧人要见须贾。须贾出来一看,居然是久未谋面的老部下,十分惊讶,问他最近混得怎么样。范睢说还凑合吧,帮人跑跑腿什么的。须贾啧啧两声,说咱俩相识一场,请你吃顿饭吧,吃完还送了一件衣服。

  须贾问范睢,说我这次来是想见秦相张禄,你有门路没有?范睢一拍胸脯,这事交给我,然后弄来一辆豪华马车,亲自当司机,带着须贾就去了自己府上。范睢停好车,说你稍等,然后进屋就不出来了。须贾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心想不会被这个穷小子骗了吧?拉住一个仆役问范睢哪去了?仆役说那是谁啊?须贾说就是刚才那个驾车的乡下人。仆役一愣:那是我们家相国好么?

  须贾一听,这才傻了眼。他意识到这是人家在复仇,赶紧端正态度,把上衣脱光双膝跪地往前挪,卑微至极。范睢过足了瘾,这才盛装出现。须贾头如捣蒜,连声说自己有眼无珠,要杀要剐您一句话。范睢狠狠数落了一顿他的罪状,说我本该杀了你,但看在你还送我一件衣服的分上,饶你不死吧。

  但死罪免去,活罪难逃。范睢安排了一次宴会,故意召集诸国使臣齐聚,给须贾面前摆了一个马槽,里面装的是草豆饲料,两边伺候的不是婢女,而是囚犯。

  范睢当场表示,魏国想要和平?可以,拿魏齐的脑袋来换。魏齐没想到当年的胡闹,惹来了这么大的报应,连忙逃到赵国平原君那里,后来还是走投无路,被迫自杀。

  富贵之后的屌丝逆袭很多,但像范睢这种放下一国之相的身段跟仇人演戏,要从强烈的戏剧性里汲取复仇快感的,还真是不多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