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江如果跟方腊联手攻打大宋结局会怎样?

  看过水浒的朋友,很多人心中一定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宋江不联合他的对手方腊集团对抗宋朝,而是互相打的不可开交,最后落得个凄惨的下场。不得不说的是,后世中很多演变出的相关文学作品,或许文学性不是很高,但也有将他们两方联合在一次的尝试,让人眼前一亮,也为那些对此抱有希冀的人过了把瘾。

  但是究竟为什么当时他们没有联手呢?是因为面子,还是因为各自的仰坚持,亦或是别的什么原因。先就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战斗力最强的肯定是宋江的军队,梁山上那一百零八位好汉可不是花架子,他们如果血拼起来,宋朝那已经被腐蚀殆尽的老弱病残,还真不是他们的对手。

  再看方腊集团,其实他们与梁山联合,也无法做到并驾齐驱的局面,就两方势力对比,很明显他们是远不如梁山的,梁山真正拧成一股劲的话,方腊他们也就是一股算是强大的附属力量,对他们而言意义不大。

  但是对于宋朝来说,方腊就是宋江可以用来与朝廷谈判的重要筹码,因为强强联合之下,宋朝几乎没有一丝机会,面对这两方面强大的实力。甚至如果梁山好汉们一意孤行,就奔着称王称霸的目标前进,赢面也很大,根据当时很多的史书记载,宋朝在那时已经腐败到了极点,军队几乎没有任何战斗力,朝廷中大部分的能人,要么被杀,要么被逼上了梁山,剩下的全都是些精于算计的小人,拉开架势真刀真枪的打,他们十个人绑在一起都不一定是对手。

  只可惜,为了能够给梁山找一个靠谱的出路,宋江选择了被朝廷招安,从这件事开始,他就是一步错步步错,原先的老谋深算全都付诸了东流,被朝廷中那些腐败分子已经基本同化了。当然这其实也不能怪他,因为在那时,招安就已经是让人无法接受,或者说让人感到惊讶的一件事了,而如果直接发动起义,推翻宋朝的话,对很多人来说,肯定只能是更加的震惊,就连宋江自己恐怕都会觉这是天方夜谭。

  而朝廷却一直都是精明惯了,他们给宋江派了任务,不断消耗梁山的实力,却不给他们补充兵力的机会,时间一久,梁山势力的实力自然会迅速下降,当然这么简单的道理梁山好汉们又不是傻子,他们不可能不知道,但是既然已经选择了招安,这些信奉忠义的英雄,也只能硬着头皮去打,另一方面他们以为朝廷只是想要将他们的威胁,缩小到可以接受的范围,也就忍下了,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朝廷的实际目的是想要他们死!

  宋江虽然把持着梁山这股强劲的战斗力,但他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其实不过是个匪头子,在占山为王的方面上他是个成功者,而在统治者方面,他却显得非常幼稚,因此在与朝廷周旋的时候,也就难免吃亏,甚至于最后落得个惨死的下场。

  他认为自己的军队,就是朝廷的最大王牌,这一点是没错的,他有这个资本,但他却因此而居功自傲,认为自己能够功高盖主,引导朝廷的舆论导向,他知道在战斗时,对面的人只要不是傻子,是断不敢招惹他们这些人的,而他们也不主动去攻击,落得个清闲,还赚了名声,正可谓是一举两得。

  当然不打是不行的,朝廷命令下来时又该怎么办呢?我还是不去,不是我不愿意去,是兵力削减太多,需要立即补充,否则不能再打仗,任你下什么命令,我就是不去。至于朝廷愿不愿意相信,那就是他们的问题了,宋江早就计划好了,如果遇到宋朝军队的打击,大不了就再反一次,再回梁上上跟他们周旋。如果朝廷肯给钱的话,那自然更好,就继续招兵买马,不断壮大他们梁山军的实力,然后再赢几场胜仗,这对于他们名声赫赫的梁山好汉来说,自然是轻而易举。

  而且不给的话,宋江都可以在一个恰当的时候,选择与方腊集团联手对抗宋朝,完全可以将其连根拔起。方腊知道梁山军的厉害,肯定很愿意选择联合,而朝廷也知道强强联合后会有什么结果,他们也就不敢不给,但看似处于弱势的朝廷,早就已经打中了宋江的七寸。

  宋江是一个很爱名声的人,虽然他或许不是忠义之人,但是在江湖上的名声从来都让人没话说,招安后再反叛这种违背忠义之事,他做不出来,因此也就难免发生后来的故事,所以都有能力的情况下, 曹操这种枭雄能够成大事,而宋江等众英雄,只能悲剧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