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史上真实的“芈月”:曾出手救出秦惠文王
2015-12-14 14:41:17

电视剧《芈月传》来势汹汹,刚一上线,即引起广泛关注。

也难怪,电视剧《芈月传》刚刚开拍时,就新闻不断,还有好多人对“芈月”的“芈”怎么读争论不休,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半”的繁体字呢。再说,《芈月传》是根据蒋胜男同名小说《芈月传》改编的,小说的最初名为《大秦宣太后》,系《甄嬛传》原班人马打造——由郑晓龙执导,孙俪、刘涛、马苏等主演。在剧中,芈月是楚王的女儿,为楚王的妾所生。后来由楚嫁秦,成为秦宣太后,执掌朝政长达41年之久。有媒体甚至还将芈月称为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

那么,“芈月”的“芈”究竟读什么?历史上是否真有“芈月”其人?为此,一个湖北佬专门请教了相关专家。

原来,“芈”应该读着“mi(音米)”,“芈”姓系楚国国君贵族的姓氏。不过,你去查找“荆楚十八姓”,是找不到“芈”字的,这十八姓包伍氏屈氏项氏蓝氏麻氏钟氏左氏靳氏等等,但这些姓都是由“芈”字“繁衍”而来。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可能还记得,1974年,在西安临潼县的西杨村发现秦代兵马俑坑,一时震惊世界,当时许多专家都说这个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墓的陪葬。但有一个人却提出了反对意见,这个就是陈景元。

陈景元在建筑学方面颇有建树,退休前在江苏省国土局工作,他是从兵马俑坑和秦始皇陵之间的距离提出疑问的。后来,《临潼县秦俑坑试掘第一号简报》上一幅图片上的一个字又引起了他的注意。左边的字看起来像个“芈”字。

陈景元在以前的研究中就遇到过姓“芈”的人。这个人就是“芈月”,现在人们所说秦宣太后

当年芈月嫁给秦惠文王,在咸阳建起章台宫,后来又建造“三百里阿房宫”。为了弄清图片上那个“芈”字是谁,他又请教了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古文字专家段熙仲教授。段教授专门抽时间进行研究,研究认为,那幅图片上的的字是“芈”字的变体字。这应该是两个独体字——“芈月”。而电视剧《芈月传》此次正是强调“芈月”就是宣太后,死后葬在骊山北麓,兵马俑是她的陪葬品。


更让人吃惊的是,据陈景元先生披露,芈月原是被屈氏楚王一直追杀的若敖芈氏后裔,武功非常了得,因常住原始深山,早年练就了飞簷走壁的绝技,还是当时的飞镖之王。当年的秦惠文王到楚国相亲,就是芈月出手救出了于陷入绝境的秦惠文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