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古代最牛的神医?并非是扁鹊和华佗
2015-12-15 10:08:33

  可以说,医生这个职业在当今社会的评价,是颇为尬尴的。曾几何时,有如白衣天使般秉着治病救人的医生同志,在趋利洪流的推动下早褪去了神圣的光环,一步步地被民间妖魔化,在一些讽刺漫画里,大多以一副“一手拿着手术刀,一手收着红包”这般不太光彩形象示人。处于弱势的患者,更是直呼病不起,至于上手术台的,眼睛一睁一闭,腰上钱包也只能任人“宰割”了。与此,医患矛盾自然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意思的是,医生这个当今看似强势的职业,在中国古代的大多节点里,却一直扮演着身卑位贱的角色。甚至,被视为旁门左道。比如,《新唐书》就有评价:“凡推步、卜、相、医、巧,皆技也,小人能之故前圣不以为教”。大文学家韩愈同志,则更加毒舌地直言不讳道:“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可见,在儒家思想占据主流的封建社会,医生的生存空间是相当狭小。甚至,一些当时名满天下的医生,幸福感指数也难以傲娇地高企。譬如,我们熟识的名医华佗就是其中一位。

  华佗在作古的医师排行榜里,绝对算一个牛人。比如,华佗曾模仿猿、鹿、熊、虎等五种禽兽姿态,自创独门养生健身操“五禽戏”。这个“五禽戏”,现代还很流行,比如那些隔壁家老王们在公园里比划的养生拳,多少有些影子,还有的,被广场上那些大妈改良后,加上一些配乐,扭扭屁股抖抖老赘肉,就成了广场舞,当然,这位“广场舞”鼻祖申请的专利,绝不仅于此。比如,我们现代手术室里用的麻药,最早也是由华佗提炼的,当时还有个很文艺的学名,叫“麻沸散”。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牛人,在医病救人的空暇时光里,却塞进了长吁短叹。《三国志》有这样记载:“然本作士人,以医见业,意常自悔”。可是,这位一心想脱掉白大褂,挤进公务员队伍里捧起铁饭碗的牛人,到真正和领导见面时,却不知了分寸。话不投机,竟被当时面试的领导同志,也就是曹操,一刀给咔擦了。有意思的是,曹操在手起刀落之时,口里还不屑地抛下一句狠话:“天下当无此鼠辈耶”。医生的地位,竟至如此!

  在古代医学界的牛人榜单里,比华佗牛的,应该不多。如果有,扁鹊应该算一个。我们中医上讲的“望、闻、问、切”,就出自扁鹊。当然,扁鹊应该要比华佗幸运,因为,他出生的早。扁鹊的成名,大概在春秋时期。这个时期,奉行的是百家争鸣,因此,作为医学界的泰斗,扁鹊周游列国时,还是受到相当的礼遇。可即便如此,扁鹊后来还是跑路了,这在中学语文课本里写的很清楚,叫《扁鹊见蔡桓公》。这个故事很出名,我们也就不累述了,当然,依照课本的解读,主要渲染的应该是扁鹊医术如何地牛逼。可是,这么牛逼的人,为何要跑路?因为他得罪了当时的领导。得罪领导是要杀头的,你说,这医者行医,哪来的安全感?

  当然,在医学界里,山外有山,比华佗、扁鹊牛的,也不是没有,比如,医和应该算是一位。这个医和,若要同华佗、扁鹊PK名气,恐怕完败,PK医术,也未必高明。但他胜出的原因,倒是在行医的境界上。比如,现代医学界有个玄妙的说法,叫做医生行医的三个境界:

  一、“看病是病、看人是人”

  二、“看病不是病、看人不是人”

  三、“看病还是病、看人还是人”

  玄妙吧?即便行医的人,参透的人恐怕也不多。可是,这境界如何的玄妙,终究还是绕在人的身上,即便往大里说,还是绕在人生里走不出去。而这哥们提出的理论,却要“高大上”许多,叫做“上医医国”。《国语》如下记载:“平公有疾,秦景公使医和视之。文子(赵武)曰,医及国家乎?(医和)对曰:上医医国,其次疾人。”你看,将医学理念上升到把脉国运的层次上,医和的境界,可谓高端。

  当然,我们不妨交待一下事件背景。晋平公生病,向秦国请求医疗互助,于是秦景公派医和前去治病。诊病以后,医和对晋平公说:“领导啊,您这病恐怕治不了的。知道为什么吗?您这病灶,既非鬼神作怪,也非饮食失调,而是源于亲近女色。可您戒得了吗?戒不了对吧。迷恋女色而丧志,辅佐您的良臣也将离开,老天爷将不再保佑晋国了”(“良臣不生,天命不佑”)。我可是寻人看病,又不是来喝心灵鸡汤听大道理的,晋平公心中郁闷,发问道:“先生的话严重了吧?这女人不可亲近吗?”医和微微一笑,也不答话,起身告辞。

  晋平公有个近臣,叫作赵武,见医和如此“高冷”地离席,一把拉手过来,低声道,你这医生真是大牌,怎能对领导如此无礼呢?医和笑道,这是你的领导,又不是我的。赵武被呛了一口,接着说道,我们哥几个晋国公卿,辅佐国君成为诸侯盟主,至今已经八年了,国内没有凶恶的暴政,外面诸侯们也没有二心,可谓国运昌盛,可你这医生,好不懂道理,怎就越俎代庖,管到国事上来啦?

  医和闻言,依然微微一笑,道,上等的医生,是可以治国家的毛病,其次才是治人的病(就是前面提到的“上医医国,其次疾人”)。赵武反问,既然先生这么牛,请问我家领导还能活多久呢?医和回答说,我看啦,他的气数,不过十年,至于晋国,十年以后必有大灾难。有意思的是,就在那年冬天,忠心辅佐晋平公的赵武同志一命呼呜了,晋国旗下的诸侯国也相继倒戈,拥立楚国为盟主。至于晋平公,也终于为女色掏空了身体,灵魂飘荡向了天堂。此后,晋国的国势每况愈下,最终被韩、赵、魏三家瓜分。至此,晋国彻底在中国地图上除名,春秋时期也随之完结,诸侯国旖旎着连篇的烽火,各自心怀鬼胎进入了战国年代。

  你看,医和的预言,竟全准确兑现了。医生当到这份上,牛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