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丹与荆轲积极谋划刺杀秦王 燕王究竟在干啥?
2015-12-16 09:46:32 太子丹 荆轲

  荆轲刺秦失败后,秦王赢政为报复幕后主使太子丹,遂诏令原计划攻赵的军队攻燕,并于次年攻占了其都城。燕王喜、太子丹率兵东撤,秦军紧紧相随。燕国同盟国代国的国君写给燕王喜说:“您把太子丹的人头献给秦王,一定会得到秦王的宽恕,社稷或许能侥幸得到保存。”于是,燕王喜派使者杀了太子丹,把他的人头献给了秦军。

  众所周知,荆轲刺秦的主角是太子丹和荆轲;代王的这封书信似乎也告诉人们,荆轲刺秦与燕王喜并无干系;而燕王喜最后也真杀了太子丹,自证清白。但若说燕王喜对这样大的事毫不知情,则有很多疑问难以解答。

  一、太子丹的老师鞠武并不支持荆轲刺秦之事。他认为,太子丹这样做,就好比拿大雁的羽毛放在炉子上,一下子就烧光了。这不仅对燕国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引火上身,加速燕国的灭亡。鞠武虽然是太子丹的老师,但他首先是燕国大臣。涉及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他不能阻止太子丹的鲁莽行动,难道还不能告诉燕王喜吗?

  二、荆轲出使秦国带了两样东西,其中之一就是秦国叛将樊於期的脑袋。樊於期是秦王通缉的将军,谁献出他的脑袋,秦王就会赏赐万金,封邑万户。这样的人来到燕国避难,燕王喜会不知道吗?更何况,樊於期来到燕国,是被任命为将军了的。燕国的一个将军最后却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这样的大事,国君会毫不知情?

  三、荆轲答应太子丹去刺杀秦王后,马上被封为上卿,这样高的爵位是一个太子能够封赏的吗?如果说荆轲的上卿只是一种待遇,并没有真正得到爵位,可荆轲出使秦国,理由是在保留宗庙社稷的前提下“纳贡称臣”。举国投降这样一件大事,难道可以派一个没有任何爵位的侠客当使者吗?

  四、荆轲出使秦国带的另一样东西是督亢地图。土地是属于国家的,地图会保存在太子丹府中吗?即便这块地已经封给了太子丹,但它的主权仍在燕王喜手中,这样大的一块地被划走了,燕王喜会毫不知情?还是说荆轲敢拿一幅假地图去见秦王?

  因此,对于荆轲刺秦燕王喜不可能不知情,他只是放任太子丹瞎折腾罢了。只是最后秦军实在逼得紧,无奈之下,他才杀了太子丹。(作者 长空星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