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11件神器击退努尔哈赤十万清军 败给李自成
2015-12-17 11:24:19 袁崇焕

核心提示:袁崇焕能够取得“宁远(今兴城)大捷”,红夷大炮自然是功不可没的。在这次战役中,明军击败努尔哈赤大军十一万人,并将努尔哈赤本人打伤,最后郁郁而终

领先世界

众所周知,是清朝打败代替了明朝,那么论武力,当然应该是清朝比较厉害了,而且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然而一直以来却有这样的说法:“中国发明了火药,却拿来造烟花。”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中国在明末时期,受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影响,曾经铸造过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大炮。

打捞大炮

万历四十七年,明朝军队在萨尔浒之役中惨败于努尔哈赤。而此时精通西学的徐光在朝中得到重用,他积极向西洋传教士学习有关火炮的铸造知识。万历四十八年,即1620年9月,荷兰海船在广东曲江近海一带沉没,地方当局立刻派人下海打捞。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除了中小铳外,共捞得大铳三十六门,其中二十四门运送进京。第二年,又从另外两艘沉船上打捞出一批大炮。

精准耐用

红夷大炮是当时中国最为先进的大炮,中国工匠在不断的仿造铸炮过程中,明代工匠也在不断改进铸炮技术,使用铁芯铜体铸造法。与先前的铁炮或铜炮相比,这种新型火器不仅管壁较薄,重量较轻,花费较少,而且比较耐用,这样就可以承受爆炸时的冲击力;而且在炮旁还有两个“铳耳”,可用来调整炮身的角度,并设有准星和炮门,可使射击更为精准。

一战成名

在明天启六年(1626年),袁崇焕能够取得“宁远(今兴城)大捷”,在这次战役中,明军用11门红夷大炮击败努尔哈赤大军十一万人,并将努尔哈赤本人打伤,最后郁郁而终。明朝工匠用铜铁铸成最好的大炮,这个壮举比西方也提前了两个世纪。

白色恐怖

1644年3月18日 (农历二月初十),守城太监曹化淳率先广宁门,大顺皇帝李自成攻克北京,明朝灭亡。北京陷入白色恐怖之中,在金钱与残虐中寻求最大快感的大顺军,榨完了权贵的钱,开始任意劫杀百姓,对长期在外作战的大顺军来说,掠夺美女亦是其欲望宣泄手段之一,甚至到夜间,“兵丁破门而入,掠夺金银妇女,百姓苦不堪言”《流寇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