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为何爱吃女孩嘴上的胭脂 他都吃过谁的?

大家都知道贾宝玉有个爱吃女人嘴上胭脂的毛病,《红楼梦》中多次写到。不过,他为何有这爱好?他爱吃胭脂意味着什么?历来就众说纷纭了。有人说,吃女孩嘴上胭脂就是亲吻异性,就是揩油吃豆腐;有人说,贾宝玉有恋物癖,只有这样才有满足感;有人说,贾宝玉羡慕女性,有变性为女人的倾向;还有人说得更神,说宝玉=玉玺=印章,印章当然是吃印泥的;也有人本着科学精神,说古代的胭脂是花汁做的,绿色环保,甜香可口,谁遇到都会爱吃。

关于贾宝玉爱吃胭脂的原因,留待学者们去研究吧,咱只说说这小子都吃过哪些女孩的胭脂。

一岁就爱胭脂,看来是胎里带来

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专门提到宝玉抓周时的一件事——

(宝玉)那年周岁时,政老爹便要试他将来的志向,便将那世上所有之物摆了无数,与他抓取.谁知他一概不取,伸手只把些脂粉钗环抓来.政老爹便大怒了,说:“将来酒色之徒耳!”因此便大不喜悦.独那史老太君还是命根一样.说来又奇,如今长了七八岁,虽然淘气异常,但其聪明乖觉处,百个不及他一个。说起孩子话来也奇怪,他说:“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

——看,宝玉一岁就爱脂粉!

第九回,宝玉要去家塾上学,出门前来见黛玉——

宝玉忽想起未辞黛玉,因又忙至黛玉房中来作辞。彼时黛玉才在窗下对镜理妆,听宝玉说上学去,因笑道:“好,这一去,可定是要`蟾宫折桂去了.我不能送你了。”宝玉道:“好妹妹,等我下了学再吃饭.和胭脂膏子也等我来再制。”

——这宝玉对胭脂看来是真爱,还懂得制胭脂膏子。

爱胭脂,更爱女孩嘴上的胭脂

第十九回,袭人与宝玉约法三章,其中有这样的内容——

袭人道:“再不可毁僧谤道,调脂弄粉.还有更要紧的一件,再不许吃人嘴上擦的胭脂了,与那爱红的毛病儿。”宝玉道:“都改,都改.再有什么,快说。”

——这是第一次明确说宝玉爱吃胭脂,并且是爱吃“人嘴上擦的胭脂”。

第二十三回,因被贾政传去见面,宝玉好生不自在,偏受到金钏调笑——

宝玉只得前去,一步挪不了三寸,蹭到这边来。可巧贾政在王夫人房中商议事情,金钏儿、彩云、彩霞、绣鸾、绣凤等众丫鬟都在廊檐底下站着呢,一见宝玉来,都抿着嘴笑。金钏一把拉住宝玉,悄悄地笑道:“我这嘴上是才擦的香浸胭脂,你这会子可吃不吃了?”彩云一把推开金钏,笑道:“人家正心里不自在,你还奚落他.趁这会子喜欢,快进去罢。”

——这看得出,宝玉爱吃人嘴上胭脂的事,众人皆知。而金钏,很可能被宝玉吃过。关于他俩的暧昧,大家都知道,后来金钏就因与宝玉调笑,说什么“是你的总是你的”,被王夫人赶走,羞愤跳井而亡。

黛玉、湘云对宝玉胭脂癖,态度相反

还是第十九回,袭人与宝玉约法三章的次日,宝玉去看黛玉——

黛玉因看见宝玉左边腮上有钮扣大小的一块血渍,便欠身凑近前来,以手抚之细看,又道:“这又是谁的指甲刮破了?"宝玉侧身,一面躲,一面笑道:“不是刮的,只怕是才刚替他们淘漉胭脂膏子,蹭上了一点儿。”说着,便找手帕子要揩拭。黛玉便用自己的帕子替他揩拭了,口内说道:“你又干这些事了!干也罢了,必定还要带出幌子来。便是舅舅看不见,别人看见了,又当奇事新鲜话儿去学舌讨好儿,吹到舅舅耳朵里,又该大家不干净惹气。”

——看来,袭人的劝说没用,头天刚说了,次日宝玉又吃了哪个女孩的胭脂。再,黛玉对他这一爱好倒不怪罪,只担心被贾政知道,又得挨骂。都说黛玉爱吃醋,她为何对宝玉吃女孩胭脂一事倒不在意?也许,黛玉只吃宝钗的醋,其他人,不在视线范围之内。

第二十一回,湘云帮宝玉梳头,发生了这样一幕——

(宝玉)因镜台两边俱是妆奁等物,顺手拿起来赏玩,不觉又顺手拈了胭脂,意欲要往口边送,因又怕史湘云说.正犹豫间,湘云果在身后看见,一手掠着辫子,便伸手来“啪”的一下,从手中将胭脂打落,说道:“这不长进的毛病儿,多早晚才改过!”

——这回是用手拈了胭脂吃,看来宝玉是真爱这玩意儿,不管是不是女孩嘴上的。

爱吃女孩胭脂,有明显的性意味

第二十四回,鸳鸯去宝玉住处找他,等他换衣服去见贾母,出现了这样的插曲——

(宝玉)回头见鸳鸯穿着水红绫子袄儿、青缎子背心,束着白绉绸汗巾儿,脸向那边低着头看针线,脖子上戴着花领子。宝玉便把脸凑在他脖项上,闻那香油气,不住用手摩挲,其白腻不在袭人之下,便猴上身去涎皮笑道:“好姐姐,把你嘴上的胭脂赏我吃了罢。”一面说着,一面扭股糖似的粘在身上。鸳鸯便叫道:“袭人,你出来瞧瞧.你跟他一辈子,也不劝劝,还是这么着。”袭人抱了衣服出来,向宝玉道:“左劝也不改,右劝也不改,你到底是怎么样?你再这么着,这个地方可就难住了。”

——这次吃胭脂,性意味就比较明显了,因为宝玉不光有“不住用手摩挲”之动作,且有“其白腻不在袭人之下”之感官感受。另外,袭人说的“你再这么着,这个地方可就难住了”,则能说明两点:一是宝玉在大观园多处有吃人嘴上胭脂之行为;二也说明他这行为是有性意味的,否则,如果只是吃个东西,怎会有“这个地方可就难住了”之说?

宝玉对胭脂,不光爱吃,更有研究

第四十四回,平儿被凤姐责打受了委屈来到怡红院,宝玉可逮着怜香惜玉的机会了——

宝玉一旁笑劝道:“姐姐还该擦上些脂粉,不然倒象是和凤姐姐赌气了似的.况且又是他的好日子,而且老太太又打发了人来安慰你。”平儿听了有理,便去找粉,只不见粉。宝玉忙走至妆台前,将一个宣窑瓷盒揭开,里面盛着一排十根玉簪花棒,拈了一根递与平儿.又笑向他道:“这不是铅粉,这是紫茉莉花种,研碎了兑上香料制的。”平儿倒在掌上看时,果见轻白红香,四样俱美,摊在面上也容易匀净,且能润泽肌肤,不似别的粉青重涩滞.然后看见胭脂也不是成张的,却是一个小小的白玉盒子,里面盛着一盒,如玫瑰膏子一样.宝玉笑道:“那市卖的胭脂都不干净,颜色也薄.这是上好的胭脂拧出汁子来,淘澄净了渣滓,配了花露蒸叠成的.只用细簪子挑一点儿抹在手心里,用一点水化开抹在唇上,手心里就够打颊腮了.平儿依言妆饰,果见鲜艳异常,且又甜香满颊.宝玉又将盆内的一枝并蒂秋蕙用竹剪刀撷了下来,与他簪在鬓上……

——这宝玉于胭脂,倒真是深有研究,从鉴别到制作,从理论到实践,全懂,堪称行家!

书中暗示了宝玉爱胭脂的象征意义

说了这么多宝玉与胭脂的事,再回到开头的问题——曹雪芹究竟为何让宝玉有爱胭脂、吃胭脂的“怪癖”?我对此不敢枉加揣测,不过,我觉得书中有一段文字,似乎隐约给出了这问题的答案。

在宝玉伺候下,平儿刚结束涂脂抹粉,就被人叫走,接下来书中有一段专写宝玉内心感受的文字——

(宝玉)竟得在平儿前稍尽片心,亦今生意中不想之乐也。因歪在床上,心内怡然自得.忽又思及贾琏惟知以淫乐悦己,并不知作养脂粉。又思平儿并无父母兄弟姊妹,独自一人,供应贾琏夫妇二人。贾琏之俗,凤姐之威,他竟能周全妥贴,今儿还遭荼毒,想来此人薄命,比黛玉犹甚。想到此间,便又伤感起来,不觉洒然泪下。因见袭人等不在房内,尽力落了几点痛泪。复起身,又见方才的衣裳上喷的酒已半干,便拿熨斗熨了叠好,见他的手帕子忘去,上面犹有泪渍,又拿至脸盆中洗了晾上.又喜又悲,闷了一回……

在宝玉看来,“贾琏惟知以淫乐悦己,并不知作养脂粉”,是很不应该的事情。这话就看出些端倪了,原来,男人是要懂得”作养脂粉“的。但怎样才算是”作养脂粉“呢?宝玉下面有了身体力行:见他(平儿)的手帕子忘去,上面犹有泪渍,又拿至脸盆中洗了晾上。

对女人要细心呵护,这就是贾宝玉所谓的”作养脂粉“。如此看来,爱胭脂、吃胭脂,会不会是宝玉对“水做的女儿”的爱的一种象征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