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与苏武有什么故事?李陵的后人有多少
2015-12-21 17:27:27 苏武 张骞

  李陵后裔

  虽然李陵投降于匈奴,之后生活了20多年,至死都生活在匈奴土地上。不经会让人有个疑惑,这位将军到底有没有后裔,倘若有的话,这些人又是生活在何方,是在匈奴境内?还是祖国大好河山?

  李穆就是他的后代,出于生公元510年,卒于586年。本来在李陵投降之后,他的后代世代都居住在北狄,直到日后鲜卑族建立了政权,然后其家族随着南魏政权向南迁移,才能够重新回到陇州一带居住,李陵的后代才扎根于此。在公元530年,年仅20岁的李穆,他就跟随宇文泰,并得到了重用,去平陈悦等人之乱,立下了赫赫战功。之后,还因为把握住时势,推举孝武帝有功,被任命为都督,统领着地方军队。在公元538年,在跟北齐的交斗中,李穆发挥出自己的智慧,曾救宇文泰于危难之中,因此他在北周的日子可谓是一帆风顺,官至太傅,他的后代也沾了他的光。在日后杨坚要建立隋朝的时候,替他出战,被封为太师,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可以说只要不造反就不会死的特权。替李氏家族洗去过去的一层灰。

  在公元648年,一只来自俄罗斯的使团们,他们抵达到唐朝长安之后,自称自己是李陵的后代,觉得自己跟皇帝是同宗,因为可以认亲。根据史书上的记载,李陵在投降之后,反而受到了单于的重用,封他为右校王后,让他去负责坚昆一带,而坚昆这部地区的人,自称自己为黠戛斯,正好是那批使团的民族。他们本来的面貌是赤法律瞳,而那些自称为李陵后代的是黑发黑瞳,可见是混血的特征。因此,那些自称是李陵后代的,其可度比较大。

  李陵论

  关于李陵这个人,后世有着许多的评价,身为一代将领,他投降于匈奴,到底是真降还是诈降?这些都是都是我们所关心的事情,唐代白居易曾写了一篇文章,名叫《李陵论》,根据这个文章名就能知道这是写关于他对李陵的评价。

  《论》中提到“忠孝智勇”这四个是身为臣子最重要的东西,古代的臣子们都在追求这四个方面,倘若失去了其中的一个,就根本不愿做一名臣子。而汉代的李陵,他率军攻打匈奴,我个人认为不肯为国家奉献自己的生命,那是不忠;没有战死沙场,却选择投降匈奴,这是不勇;放弃自己以前的功绩,那是不智;由于他的投降,导致家人们相继遭到杀害,这是不孝。做臣子的四个方面,李陵根本就没有符合其中的一个,因而导致自己的家族遭受毁灭,可悲啊!

  我观看《史记》这些对其的描述,我发觉他们对李陵都没有明确地做出批评,为此我感到非常的疑惑。虽然司马迁为何遭受到宫刑,那是由于李陵的原因的,但是他竟没有对李陵有丝毫的批判,难道这是应该的吗?按照《礼记》上所记载的,军队中那些出谋划策的人,失败了之后就要死,他们的死,这是死得其所。然而李陵就没有死,却没有遭到批判,未免有点过。我看他刚开始孤军深入的时候,能够以少量的兵力打的匈奴大军恐慌,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这难道不就是他的功劳吗?还有谁的功劳能够比的上他呢。但是在力量衰竭了的时候,他却不能破釜沉舟,想到的是自己的性命安危,最终还不是被活捉了吗?

  那些不是自己该做的事情,君子会怜惜自己的性命;但是到了该牺牲的时候,君子就会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然而李陵却选择了活下去,就失去了作为君子的正道。所以说陕西的那些士大夫们对其对感到惭愧,这难道有错吗?

  李陵与苏武

  想当年,苏武和李陵都还是侍中的时候,两个人就曾结识,并且彼此的关系都还不错。直到苏武出使匈奴之后没过几年,李陵战败,投降于匈奴,根本就不敢拜见苏武。

  过了很久时间,单于派遣李陵去北海,让他去安排宴会来招待苏武。李陵就跟他说:“你一直待在这里守节是没什么用的,你的亲戚都死的差不多了,妻子都早已改嫁他人,都十几年过去了,你的孩子是死是活都无从得知。如今的陛下年纪都这么大了,对待大臣们也不像当初,那么多的大臣都遭到陷害并杀戮,你又何必这么尽责,在这里折磨自己呢。”苏武听了之后,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认为自己家族历代受国家的恩养,我奉命出使匈奴,我对待汉武帝的忠诚天地可见,不需要任何的回报。

  两个人共同饮酒了好几天,两个人彼此诉说自己心中的不快,说着说着,两个人竟都泪流满面。终将一别,李陵在临别之后,想要送礼物给苏武,但是又不好亲自相送,就让自己的妻子赠予他牛羊几十头。后来,李陵再次前往北海,跟苏武说:“我听闻汉武帝已经去世了。”苏武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直接放声大哭,连着哭了好几个月。

  在汉昭帝登基之后,过了几年,就派人出使匈奴,想要迎接回苏武。于是,李陵就设宴邀请苏武,替他祝贺,说:“今天你就要回归故里了,后人会记载你的事迹。而我李陵虽然没有什么能力,倘若汉王原谅了我的过错,并不杀我的家人,那么我肯定是想回去的,但这些都只是设想,他们杀了我的家人,我根本就不可能回去,你回去之后,我们这一别就成永远了。”李陵泪下纵横,跟苏武送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