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陈文帝绝色“男皇后”韩子高的“上位”史!
2015-12-22 14:01:42

在我国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相貌绝美的男子,他让当朝皇帝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提出了“男皇后”的概念。这位皇帝为他痴迷,要立他为后,给他名分,光明正大地和他在一起。他不是别人,不是武则天的面首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也不是让汉哀帝断袖的董贤,他就是被野史称为“中国古代十大顶级帅哥之首”、“ 第一薄命美男”的韩子高。

韩子高,野史有本称作陈子高,本名蛮子,是会稽山阴人,三代为农,靠做鞋为生。子高十六岁那年,已经美得倾国倾城,美丽到可以让人一见之下呼吸停止的地步,甚至让人不敢相世间会有如此美丽的男子。历史记载韩子高的美貌:“容貌艳丽、纤妍洁白、螓首膏发、自然娥眉”。由此可以想象子高美丽的程度是多么令人惊心动魄,其震撼度恐怕丝毫不逊色于传说中的西施四大美女

关于韩子高的美貌,史书上有更为夸张的记载:当时正值南朝梁乱世,子高跟随他的父亲流离失所,经常会碰到流兵乱卒。但是好几次有士卒挥刀乱砍路人时,刀刃眼看看到子高身上,刀子的主人猛然惊觉自己面对的是如此美丽的一个人,心跳刹那间停止,刀刃停在空中、目光凝固在那国色天香的面容上……最后是子高被士兵们保护着离开危险地带。甚至那些差点砍到他的士兵自看见的容颜之后,下半辈子将会孤独一生,因为再也没有哪个女人或者男人能够让他们曾经沧海的心灵起一丝波澜。

子高靠着美貌死里逃生,后来正准备随同部伍还乡的时候,无意碰上了当时的司空陈霸先的侄子陈茜,也就是后来的陈文帝,当时子高16岁。当时英姿勃发的少年将军陈茜,在命运的指引下,遇到了他一生中最爱的人。在看到韩子高的第一眼起,陈茜就知道自己必须跟他在一起,否则自己的后半生将只能与孤独为伴,他乍见大为震惊,继而心中大喜,上前问曰:“若欲求富贵乎?盍从?”子高抬头见是一个英俊的年轻将军在跟自己说话,相信他能够为自己带来好运,也或许是前生的心灵相通,便答应了。陈茜嫌他名字太俗,便让他改名子高。从此,阿蛮成了他和他之间专用的昵称,而对于外人,他就叫韩子高。

据说,陈茜对韩子高许诺:“日后我当了皇帝,就立你为后,这大好江山就是我俩的啦!”韩子高也不扭捏:“好啊,古时候有女皇帝,现在也该有男皇后,我就为你做了这千古人妖!”

从此韩子高便作为陈茜的娈童,随陈茜起居出入,很受陈茜的宠爱。他们像夫妻一样生活在一起,甚至可以说比夫妻还亲密。陈茜性情暴躁,只要有所怨恨,马上便气得眼冒火星,牙齿咬得格格响,好像要吃人的样子,可是只要他见到子高,便会怒气全消。韩子高如此见爱,当然会加倍曲意奉迎,以讨陈茜的欢心。

可是,如果你以为韩子高是个像孔吉那样阴柔美的男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韩子高的俊美,绝非仅有漂亮脸蛋,他两臂修长,善于骑射,形体俊美,肌肤诱人,实英武异常,令人痴迷而能自拔。而且,他不仅勇武善战,还足智多谋。关于韩子高的美貌,还有一点补充。陈霸先的女儿,也就是陈茜的堂妹,先是跟王僧辩的儿子王颜订了婚。公主看过自己的未婚夫,觉得很帅,于是比较得意地跟自己的丫环说:“世界上还有比我的王郎更帅的男人吗?”丫环说韩子高比王颜帅好几倍。公主一看之下也跟他堂哥一样无法自拔,于是就疯狂地追韩子高,连自己妈妈的珠宝首饰都拿出来送给他。可惜公主注定跟子高无缘,后来因为相思成疾咳血而亡,香消玉殒了。而陈茜也因为这次暧昧事件,把怒火发泄到公主的未婚夫头上,一怒之下灭了王司马全家。如果不是王司马被灭,也许后来也就没有陈朝了。


子高跟随陈茜之后,他努力学习骑射和十八般武艺,很快便崭露头角,被誉为奇才。因为军功卓著,更因为他陪着陈茜出生入死多回,积功累封为右军将军,文招县子,员外散骑常侍、壮武将军、成州刺史,假节、贞毅将军、东阳太守,通直散骑常侍,进爵为伯。陈朝内乱由他一手平定,他成了陈茜最信任的人,手握重兵,权倾天下。而他与陈茜之间的感情也与日俱增,直至须臾不能分离的地步。据野史记载,陈茜曾写下一首诗以表情义:

昔闻周小史,今歌月下人。

玉尘手不别,羊车市若空。

谁愁两雄并,金貂应让侬。

于是,骇人听闻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以前恩爱初浓时,陈茜就曾对韩子高说:“人言吾有帝王相,审尔,当册汝为后,但恐同性致嫌耳。”子高叩头曰:“古有女主,当亦有男后。明公果垂异恩,奴亦何辞作吴孟子耶。”当陈茜登上皇帝宝座之后,他决定兑现他的诺言,册封韩子高为“皇后”。消息传出,震惊朝野。尽管当时权贵豢养娈童乃司空见惯之事,但男子为皇后,无论如何也是不能被世人所接受的。终于,一番纷纷攘攘的纷争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陈文帝还是没有封子高为皇后,可是,在他的心目中,他的皇后只有一个人,就是韩子高。

正如空前绝后的女皇帝武则天一样,韩子高这顶男皇后的桂冠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天康元年,四月,癸酉日,陈文帝死。陈茜驾崩之前卧病在床,把所有的人都关在宫门之前外,只留下韩子高陪自己度过了最后的日子。那段日子里,子高端汤送药,片刻不离,给弥留之际的陈茜以极大安慰。偌大皇宫,一切人等均被拒之门外,只有陈茜子高两人病榻厮守,度过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就算是世间最恩爱之夫妻,恐怕也不过如此而已。

陈文帝死后,陈文帝的弟弟陈顼意图篡位,以谋反罪害死子高,时年子高仅30岁。

时光飞转,世事无常,千年后,谁还记得一千五百年前的金戈铁马,硝烟弥漫,谁还知道曾有一对情人,他们生死与共,携手沙场,打下大陈的半壁江山?谁又明白“审尔,当册汝为后”里面包含的万千情意?谁能看见陈文帝弥留之际,只余两人床榻厮守,里面隐藏的不舍与无奈?回首,十四年的相爱相守,终湮没于浩瀚的历史尘烟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