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和蒙恬关系如何? 大秦名公子扶苏结局如何
2015-12-22 16:21:04

  扶苏蒙恬

  蒙恬是嬴政手下的大将,当时的秦国,有着两大将军,一个是王翦,一个是蒙恬,两人都为大秦统一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王翦的年龄比蒙恬要大很多,所以他的功绩多在秦统一六国的时候,蒙恬的主要功绩是在秦朝统一六国之后。

  秦统一六国之后,虽然在中原大地所向披靡,但是却苦于西北匈奴的骚扰。为了国家能够安定的发展,秦始皇就派蒙恬带领三十万蒙家军,北击匈奴,修筑长城,将匈奴隔在中原大地之外。扶苏被贬离咸阳之后,被派到了蒙恬的军中,名义上是磨练,实际上是为了监视蒙家军的动态。

  扶苏来到蒙恬军中,两人很快就建立起了友谊,扶苏的仁孝谦虚在咸阳城中早就广为流传,蒙恬肯定也知道的。再加上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扶苏是第一顺位继承人,为了自己的前程,蒙恬也是非常希望能够结交扶苏的。

  来到军中的扶苏,很快的就成长了起来,在蒙恬的教导之下,扶苏的军事才能也逐渐的开始显现出来。同时,在与匈奴的战斗之中,扶苏也立下了很多的军功,在军中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

  但是,扶苏的这些成长,嬴政注定是看不到的了,有关扶苏的一系列信息,都被赵高调包了。此时的咸阳,完全是赵高和胡亥的天下,他们两人联手,阻隔了嬴政对外界的信息传输。

  后来,扶苏接到假的遗诏的时候,蒙恬还曾劝阻过扶苏,让他先向嬴政确认,可是扶苏没有听从蒙恬的建议,自杀而亡。扶苏死后,蒙恬也被那处死。

  扶苏图片

  扶苏,作为大秦著名的公子,后世关于他的图片有很多,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历史画像;一类是电视剧照;一类是动漫形象。

  三类图片上的扶苏长相都不相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图片中的扶苏都是一个翩翩公子的样子,温润如玉。扶苏从小接受儒家思想的教育,崇尚儒家的君子之道,再加上扶苏本人比较仁慈,在民众的心中是一个标准的君子形象,所以后世对他形象的塑造都是按照一个温润如玉的君子的形象来设计的。

  扶苏的历史画像,多是一个腰悬长剑的形象,基本都是45度仰望天空的样子,只给你看他的侧脸,也许是作画的人认为这样才能表现扶苏出尘的气质。剑被称为兵器中的君子,古时读书人都喜欢腰悬长剑,来附庸风雅。而扶苏是嬴政的儿子,这样一个对武力极度推崇的皇帝,是不会让自己的儿子不会武功的,所以扶苏喜欢剑术这也是很正常的,腰悬长剑也是当时公子的标准配置。

  电视剧照中的扶苏,整个人看起来就是非常温和、彬彬有礼的样子,不像一个长期从政的人,倒更像一个饱读诗书的文人,身上有一股儒家的书卷气质。

  动漫形象要数《秦时明月》塑造的最准确和传神,《秦时明月》动漫中的扶苏不但有着出尘的君子气质,还遗传了其父嬴政那与生俱来的上位者的气质。漫画中的扶苏,不苟言笑,剑眉星目,和嬴政身上的气质非常的接近,只是比之嬴政少了些许冰冷,多了些平易近人。

  扶苏庙

  秦朝时期的著名公子扶苏在其人生的最后几年,被发配到上郡,协助蒙恬一起抗击北方的匈奴。扶苏贤良有德,爱护百姓,在驻守上郡的期间,和蒙恬一起对外北击匈奴,修筑长城,对内轻徭薄赋,劝课农桑,上郡百姓的生活逐渐的安定平和下来。

  扶苏死后,各地百姓都建庙祭祀他,一时之间扶苏庙出现在全国各地。留存至今的扶苏庙也还有好多,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位于山西原平市的扶苏庙了。该庙已经拥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是由最初的扶苏庙流传至今,香火供奉不断。

  在当地也流传着很多和扶苏有关的故事传说,当地的民众在每年的重要节日的时候,都会举行活动来祭祀扶苏。扶苏当时被贬的上郡,就在现在的原平境内。扶苏生命的最后几年也都付出给了上郡,他将上郡当成了自己的小诸侯国,来试验自己的治国思想,事实证明他的思想是正确的。但是,嬴政是看不到了,那时的咸阳帝都已经被赵高和胡亥全权掌控。

  原平的扶苏庙中,还有四株古树,这四株古树,年纪最大的已经超过两千年了,最小的也有一千多岁了。这些古树也是扶苏庙长存于世的最好的见证者,它们到现在都像扶苏名字的寓意一样,生长的非常的茂盛。

  原平市的文物保护人员,也表示会将这几株古树纳入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中,享受和扶苏庙同等的保护待遇。扶苏可能是先秦至今,被百姓记忆时间最久的古代公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