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里安的致命失误:为何他会失去希特勒的信任

本来古德里安希特勒的关系相当不错,所以才能迅速晋升为一级上将,并担任德国机动兵总监,执掌德国机动部队,可之后古德里安的正直毁了他的前程。

1.莫斯科战役后古德里安在战场上为了维护士兵的利益抗命撤退和对于德军高层战败责任的当面指责惹恼了希特勒,将其撤职,编入预备役,古德里安回国后发现有盖世太保在监视自己!

说明当时古德里安已失去了希特勒的任,被打入冷宫。

2.1943年保卢斯身为元帅,却投降了敌军,让希特勒勃然大怒,发誓不再册封元帅,知道二战结束也只因为功高难封而被迫又封了2个而已,而之前他曾一口气连封28个元帅过!

说明当时希特勒已经对德国将军极为的不信任,而古德里安身为一个极为叛逆又没有战功的将军,更是难封了。1940年在敦刻尔克,古德里安就曾经对希特勒命令他的装甲部队停止前进颇为不满。

3.1943年希特勒由于绝望的战场形势被迫再起起用古德里安担任德国装甲兵总监,虽然在再次召见古德里安时假猩猩的说了些道歉的话,当他与古德里安的隔阂一直存在,尤其是在古德里安之后一再因为军事问题和不断的与希特勒争吵后,他就更为厌恶古德里安了,之后他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又起用古德里安担任德国陆军总参谋长,可不久又在一次激烈的争吵后把古德里安再次撤职。

说明希特勒对古德里安的感觉不断恶化,只是因为古德里安的能力而依仗他,从他后来一直不肯再让古德里安上战场指挥军队就可以看出,不给实权。

4.德军内部也有很强的反古力量,古德里安亲手创立的装甲部队,这只部队却把陆军的传统部队----骑兵给挤掉了,得罪了一大批骑兵军官,而他的闪击战理论也遭到了德军守旧高层的强烈反对,他们都是古德里安的阻力,不但在战场上不断托古德里安后腿,战场下也尽量找古德里安麻烦,如古德里安与守旧的克鲁格就闹的很僵,曾因库尔斯克会战的问题而差点决斗。

在他们的阻扰下,古德里安想当元帅就更不可能了。


古德里安回忆录最后一段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很引以为荣的,就是我穿上参谋本部军官团的制服,已经有十五年之久。在我的师长和我的长官当中,我曾经遇到过许多具有高尚人格的人物,这些人对于我的恩德,使我感到没齿不忘。在我的同僚当中,我曾经找到了许多忠诚耿耿的好朋友。在我的僚属当中,我也曾经有过许多最好的助手和顾问。我今天在这里向他们表示出自至诚的感谢。

在世界大战中失败了之后,德国的参谋本部曾经两度的、由于胜利者的命令,而被解散了。这两次的行动都可以表示我们过去的敌人,对于这个优良的组织,也不得不表示敬佩之意。

“所剩余的就只有沉默。”

“为与不为,那就是这个问题!”

我的故事现在讲完了。要我来叙述出我个人的经验,并且解释出我们为什么又会遭遇到第二次失败,对于我个人而言,实在是很困难。我深切明了所有的人类都不容易认清我们的错误和自己的短处。

在那段最艰苦的时期,有一位旧皇室的王子,曾经把一幅小型的菲德烈大帝的画像送给我。他在那个像上面点了几句话,那是菲德烈大帝在似乎将要失败的时候,写给他的朋友戴爱琴斯侯爵(Marquis d’ Argens)的几句话。他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改变我内心里的灵魂,我将照着我自以为正直的路线走去,并且做我所自认为是正确光荣的事情。”这幅小像我已经遗失掉了,但是菲德烈大帝的语句却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里,永远作为我的指针。虽然,我并没有能够阻止我的国家战败,但是我却想要求读者诸君相信我,这并非因我缺乏这种舍身救国的意志力。

我写这本书是想把它当作一种象征,以表示我对死者和我的旧部们的感谢之情,并且希望能使它成为一块纪念碑,以使他们的令名可以永垂不朽,而不至于湮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