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如何评价邓禹?邓禹是怎样的人?
2015-12-24 10:00:31 邓禹 张嫣 王政君 阴丽华 刘秀

  邓禹(2年-58年),字仲华,南阳新野人,东汉初年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一位。

  邓禹年轻时曾在长安学习,与刘秀交好。更始元年(23年),刘秀巡行河北,邓禹前往追随,提出“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的方略,被刘秀“恃之以为萧何”。邓禹协助刘秀建立东汉,“既定河北,复平关中”,功劳卓著。

  刘秀称帝后,封邓禹为大司徒、酂侯。后改封高密侯,进位太傅。永平元年(58年)去世,谥号元侯。

  总评

  《后汉书》中,邓禹与寇恂同列一传,并评价道:

  论曰:夫变通之世,君臣相择,斯最作事谋始之几也。邓公嬴粮徒步,触纷乱而赴光武,可谓识所从会矣。于是中分麾下之军,以临山西之隙,至使关河响动,怀赴如归。功虽不遂,而道亦弘矣!及其威损栒邑,兵散宜阳,褫龙章于终朝,就侯服以卒岁,荣悴交而下无二色,进退用而上无猜情,使君臣之美,后世莫窥其闲,不亦君子之致为乎!

  赞曰:元侯渊谟,乃作司徒。明帝略,肇定秦都。勋成智隐,静其如愚。

  历代评价

  刘秀:深执忠孝,与朕谋谟帷幄,决胜千里。……斩将破军,平定山西,功效尤著。

  司马炎:昔邓禹挠于关中,而终辅汉室,岂以一眚而掩大德哉!

  葛洪:邓禹马援田间诸生,而善於用兵;萧何曹参不涉经诰,而优於宰辅,尔则知人果未易也。

  伏滔:“邓禹卓茂无敌于天下,管幼安不胜庞公,庞士元不推华子鱼,何邓二尚书独步于魏朝,乐令无对于晋世。”

  萧绎:邓禹文学,尚或执戈;葛洪书生,且云破贼。

  姚思廉:昔邓禹基于文学,杜预出自儒雅,卒致军功,名著前代。

  李世民:汉光武得邓禹,门人益亲。今我有玄龄,犹禹也。

  虞世南:汉祖之臣,三杰是也;光武之佐,二十八将是也。岂得以邓禹、吴汉匹於张良者乎?

  张仲宣:汉有二十八将者,上应二十八宿也,或以文雅光国,邓禹有决胜之奇;或以武能威人,吴汉有绥边之略。功论树下,冯异之绩弥彰;冰结河中,王霸之诚尤著。

  苏辙:禹本计不失,而帝不能用,禹亦迫于君命,不能自固耳。

  何去非:昔日汉武帝被命更始,安集河北,始于邓禹于徒步之中。恃之以为萧何者,以其言足以就大计,其智足以定大业,且非群臣之等夷也。遂以西方之事委之,而禹亦能胜所属任,所向就功。赤眉之入长安,诸将豪杰皆欲击之。禹以其乘新胜之强,财富锋锐,然盗贼群臣,无他远计,必生变故。而吾众虽多,战胜者少,又乏资馈,难与力争而可以计破也。且将休兵北道,以观其弊。于是别军北趋栒邑,以就粮养士,盖将有以骄而怠之,然后取之也。此禹之计得矣,光武极欲天下之集,而缓其为计与功也,遂迫以进讨。禹无以专制,乃以其兵去栒邑,击赤眉果不能守,西守扶风。禹虽得入关中,然卒饥干敝,无足以制贼者,是以赤眉复还入之。禹无以抗,乃不胜其忿悁,而数以惫兵徼战,至于屡北,仅以身免,声威功烈一朝沮丧。此知所以骄而怠人之术矣,惜其为气与度者不足以持守之,是以一愤而不能复举也。

  陈亮:起身徒步,仗策军门,一见光武,遂论霸王大略,陈天下之计,此其胸中有过人者矣。连兵西讨,所当者破,既定河北,复平关中,威声响震,敌人破胆。

  徐钧:久从游学识英雄,杖策南来见略同。首建雄谋恢汉业,云台端合议元功。

  陈元靓:赤伏兴王,南阳受命。于时仲华,以贤佐圣。内参鼎铉,外执戎柄。建武功臣,于斯为盛。

  朱元璋:太公韬略,当宏一统之规。邓禹功名,特立诸侯之上。

  叶居升:世间奇才,罕有如颜回、耿弇、邓禹者,固未可拘于常法。

  归有光:光武承王莽之乱,奋迹南阳,恢复旧物,则有邓禹、吴汉、贾复、寇恂、马援、冯异、岑彭、来歙之徒宣其力。

  王夫之:赤眉之弃长安、西走安定,非邓禹之力能驱之也,食尽而旁掠,固不以安定为终焉之计,而必返乎长安。邓禹不乘其有可溃之势,蹑其后以蹙之,而入长安晏坐以待其归,河决癕溃,容可御乎?于是退之云阳,士气已馁,而还攻之于坚城之下,其败宜矣。故善用兵者,知时而已。赤眉食尽,引兵东归,时毕乎昔,则唯扼之于险而可制其死命。禹乃违光武之令,就关内而与争,何昔之怯而今之忿也!

  屈大均:汉唐以来善兵者率多书生,若张良、赵充国、邓禹、马援、诸葛孔明周瑜鲁肃、杜预、李靖虞允文之流,莫不沉酣六经,翩翩文雅,其出奇制胜如风雨之飘忽,如鬼神之变怪。

  李景星:光武之有邓禹,犹高帝之有张良也;其有寇恂,犹高帝之有萧何也。大业之成,于二人深有赖焉。……至于野战之事,非禹所长,虽有败衄,不足为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