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百年影像:中国最早的女大校园有多美?
2015-12-25 13:27:06

  金陵女子大学,简称金陵女大。公元1913年,即民国二年,美国教会美北长老会、美以美会、监理会、美北浸礼会和基督会决定在长江流域联合创办一所女子大学,最终选定南京为校址所在地,取名金陵女子大学。这所大学就成为了中国第一所女子大学。

  1915年,金陵女子大学在在南京东南绣花巷李鸿章花园旧址开学。首任校长为德本康夫人。金陵女子大学整个校园建筑充分利用自然地形,按照东西向的轴线布置,布局工整,平面对称。这些建筑物以宽阔的大草坪为中心,造型均是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风格。

  金陵女子大学办学中设置过16个四年级学科,包括中文、英语、历史、社会、音乐、体育、化学、生物、家政以及医学专科等,在国内外享有声誉。从1919年到1951年,毕业人数为999人,人称999朵玫瑰。

  1919年,首届5位学生毕业,学位以金陵大学名义授予,这是第一届在中国高等学校中获得学士学位的女大学生。1923年7月移至随园永久校址,这是一个漂亮的中国古典宫殿式建筑群,聘请美国建筑师墨菲设计,参与者中有第一代中国杰出的建筑师吕彦直。

  随园按东西向的轴线对称布局,入口采用林荫道加强空间的纵深感,主体建筑物以大草坪为中心,对称布置,100号楼后面设计了1个以人工湖为中心的花园,中轴线的西端结束于西山制高点的中式楼阁。建筑造型采用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风格,建筑材料和结构采用西方钢筋混凝上结构,建筑物之间以中国古典式外廊相连接,为中西合璧的东方建筑群。被称为“东方最美丽的校园”。

  1927年後,金陵女子大学校务由美国人转交中国人。1928年,徐亦蓁女士被推选为董事会长,吴贻芳女士担任校长。1930年在国民政府教育部立案,更名金陵女子文理学院。1937年抗战迁至四川成都华西坝。1946年返宁。1951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和金陵大学合并,主体并入南京大学。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校址1952年改为南京师范学院,1984年改名南京师范大学校址。1980年代,吴贻芳推动金陵女子学院复校;1987年3月,依托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金陵女子学院。

  ·1918年,金陵女子大学的化学实验室内,学生们正在进行化学实验。

  ·1918年,金陵女子大学的生物实验室内,学生们正在进行化学实验。

  ·1918年,金陵女子大学校园内的女学生合影。

  ·1918年,金陵女子大学学生的演出后合影。

  ·1918年,金陵女子大学校庆,学生排队前往庆典现场。

  ·1919年,金陵女子大学校园内的女学生。

  ·1919年,金陵女子大学花园中的女学生。

  ·1919年,金陵女子大学的炊事人员。

  ·1919年,金陵女子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

  ·1920年,金陵女子大学旧校园的院子。

  ·1920年,元宵佳节,金陵女子大学手拿纸灯的女学生。

  ·1921年,金陵女子大学的解剖课,女学生在观察各种骨骼结构。

  ·1921年,金陵女子大学的毕业生,中间为校长德本康夫人。

  ·1921年,金陵女子大学教职工合影。

  ·1922年,金陵女子大学女大学生的体育课。

  ·1922年,金陵女子大学女学生步行进入毕业典礼现场。

  ·1922年,金陵女子大学毕业典礼。

  ·1922年,金陵女子大学的毕业生。

  ·1923年,金陵女子大学的新校园。

  ·1923年,金陵女子大学准备上课的女学生。

  ·1924年,金陵女子大学合唱团,欢送新毕业生。

  ·1923年,植树节上的金陵女子大学大一新生。

  ·1927年,金陵女子大学运动会,获胜的运动员合影。

  ·1927年,金陵女子大学教职工合影。

  ·1932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职工合影。

  ·1932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校园。

  ·1932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运动会,场上的女运动员在跑步。

  ·1932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运动会,女运动员铁饼比赛。

  ·1932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运动会上的网球比赛。

  ·1932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运动会,投掷铁饼。

  ·1933年,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合唱团女学生合影。

  ·1936年,德国柏林,参加奥运会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大学生与校长吴贻芳的合影。

  ·1936年,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植物课上的女学生。

  ·1936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女学生为不识字的村民讲读宣传海报。

  ·1937年,四川成都,运动场上的金陵女大学生。

  ·1937年,南京,来到乡下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女学生。

  ·1937年,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化学课上的女学生。

  ·1937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女学生在进行物理电工实验。

  ·1941年,成都,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地质课上的女学生。

  ·1941年,成都,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学生的盥洗室。

  ·1943年,成都,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图书馆内,女学生在读书。

  ·1943年,四川成都,毕业典礼(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华西协合大学、齐鲁大学四校合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