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让被灵帝尊称为“吾父” 太监能如此之“牛”?
2015-12-25 16:04:24 张让 典韦 夏侯渊 董卓 袁绍 曹操

太监,别看身上残缺不全,历来都是看点。有的挟制皇帝,有的欺压群臣,别看有时对谁都点头哈腰,可是一旦得势,往往不择手段,蛮横之极。而且因为没有妻小,反而被皇帝认为忠心耿耿,说他们没有变天的欲望。

实太监也是个人,尽管不是正常人,可是比起正常人,他们的想法更变态,有时闹腾起来,更加野蛮。

东汉的桓帝灵帝是个多太监的时代,桓帝时五个太监因剪除梁冀有功,被封为“五侯”,灵帝时有十个太监因为能迎合小皇帝的心思,投其所好,搜刮民脂民膏,被皇帝称为“十常侍”,而张让就是十常侍的第一人。被皇帝尊为“吾父”。

张让发迹之前,不过是一个掌管宫门进出的“小黄门”,可是后来喜欢察言观色,渐渐得宠。尤其是面对涉世未深的小皇帝,张让知道小皇帝本不是老皇帝的儿子,而是亲王的儿子,从来没有享受过福,便积极的揣摩小皇帝的心思。

小皇帝喜欢玩马,张让便向全国各地征集宝马,各地的贪官污吏一听说这是万岁的嗜好,争相进献。一时间,天下马贵,万马奔腾,马的价格飞涨。

小皇帝喜欢驴,驴可不是“笨人”的别名。驴乃是西域的贡品,与“珊瑚、琥珀、翠玉、珠宝”并列,当时也是稀罕玩艺。一听说皇帝喜欢驴子,又是把驴价炒的极高。这时候,张让喜欢让皇帝坐驴车,当然是镶金嵌玉,别有洞天,于是亲自驾驶,让皇帝乘坐,后来皇帝也很想过过瘾,就自己拿着鞭子,好不快乐。

玩腻了,皇帝总是闷闷不乐。张让就让手下牵过一个畜生,只见他头戴进贤冠,腰佩绶带,来到皇帝面前,众人一见,全都忍俊不禁,原来是一条狗被打扮成大臣的模样,皇帝于是大笑道:好一个狗官。众大臣此时感觉到自己受到了欺骗,都对张让怒目相向。

张让不但让皇帝玩尽了飞禽走兽,还怂恿皇帝大兴土木,兴建豪华宫殿,并且支持皇帝明码标价,卖官鬻爵。

宫殿建好了,张让又劝说皇帝贪恋女色,这时候,宫殿里居住着很多美丽的妙龄女子,她们身着若隐若现的薄纱短裙,灵帝自然心花怒放,喜滋滋畅游花丛。

此时,在张让的教唆下,灵帝荒淫无耻,穷奢极欲,不理朝政。当然张让这样做无非是架空皇帝,多分一杯羹。


张让(?—189年),东汉宦官

张让从来不为皇帝的大政方针着想,总是变着法的使皇帝堕落。中平二年,南宫失火,张让提议,再增加赋税,让老百姓对钱,汉灵帝很高兴,可是老百姓苦不堪言

一时间横征暴敛,民声鼎沸。又从各地征调大批木材、奇石,并且要州县的一把手亲自押运,当然送到京城里太监们又挑毛病,自然又有不少好处费进入太监的腰包。巨鹿太守司马直一路进京,无法筹集太监的价码服毒自杀。

张让让皇帝的宫殿很豪华,自己的私人住宅也是很不一般,里面布置的珍奇异宝让人惊叹。不仅如此,四处还到处都有他的狗腿子,又加上皇帝也对他毕恭毕敬,俨然是太上皇。

有一次,汉灵帝心血来潮,要登临永安台,不料张让却害怕望见自己巍峨的宫殿,怪罪下来,就欺骗天子道:帝王天子,不应登高,登高则百姓离散,不吉利。汉灵帝以为真,感激涕零

张让权势熏天,其弟张硕也狗仗人势,当时担任野王县令,平时杀人放火,此时更加肆无忌惮,什么杀害孕妇、剖腹取子,无恶不作。朝中司隶校尉李膺当时担任河南尹,进府搜查,最终将张硕绳之以法。

张让一见死了胞弟,急忙禀明皇帝,当时皇帝是汉桓帝,李膺据理力争,说你弟太无理。张让一见皇帝不帮自己说话,便不再言语,可是暗地里却网罗李膺的罪状。当时有个叫张成的亡命徒,不知何故,纵子杀人。李膺立刻逮捕,并且把张成捉拿归案。

张让认为时机已到,便四处散布谣言,说李膺不听王命,擅自杀人。朝廷无奈,毕竟上访的人过多,因此判李膺等二百人监押,一时人心惶惶,这就是著名的第一次“党锢之祸”。只是由于李膺功劳并未判处死刑。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张让在汉灵帝时期,勾结侯览、曹节等宦官再兴“党锢之祸”,这一次李膺等人被判死刑,从此,正义之士谁敢言语,神州大地乌云弥漫。

张让玩皇帝于股掌之上,却又不知觉,反而又和当时的造反者黄巾军张角也有牵连,甚至对皇帝也想取而代之、阳奉阴违,郎中张钧知晓此事,提出“杀十常侍以谢天下”,事情不密。张让却让人构陷张钧,并且假借皇帝乱棍打死张钧。谯县曹操曾想夜入张让府行刺,不料泄露机密,曹操手舞双戟夺路而逃。


十常待之乱

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何皇后抱着刘辩即位。其兄何进为大将军,此时张让赖以生存的土壤没有了,不过他立刻寻找新的方向,他有养子,娶何进的妹妹为妻,张让多次给何进的母亲送去奇珍异宝,并且贿赂何进的弟弟车骑将军何苗。

为了麻痹何进等人,张让不惜向自己的儿媳妇下跪,说自己一心想与大将军接援。此时何进一家都对张让抛出橄榄枝。何进手下部将袁绍曹操等人主张清君侧,不料张让伪造圣旨让何进入宫,却在宫门伏击,杀掉何进,袁绍等人大怒,因此洛阳城弥漫着恐怖的硝烟。

多行不义必自毙,作恶多端的张让企图挟制天子逃亡,不料前有黄河,后有卢植等人的追击,张让见无路可逃,便对小皇帝跪拜了一下,然后纵身跳入水中。至此这个罪恶滔天的太监结束了可耻的一生,不过大汉朝却兵临祸接,从此苟延残喘、奄奄一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