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宫的地理环境:位于汉朝长安的中心区域
2015-12-25 17:20:16

  未央宫在今西安市西北约3公里处,北距渭河南岸约2公里,位于汉长安城所在的西南至东北走向的龙首原地势最高点。“形胜”是汉长安城,也是未央宫选址的基本思想。

  《史记·索隐》引韦昭云:“形胜”即“地形防固、故能胜人也”。“形胜”即山川地貌、地形地势优越,便于进行军事防御。据郦道元《水经注·卷十九·渭水〔下〕》十九载,秦朝时有条黑龙从南山出,饮渭水,经过的路线后来变成山脉,长六十多里,头临渭水、尾达樊川。萧何建造未央宫,“斩龙首而营之” ,“山即基阙,不假筑” ,正是体现了“形胜”这一点。

西汉长安城图_meitu_50.jpg

  “形胜”除了防范水患的需要,还考虑了别的因素,比如安全问题。从安全方面着想,地形、地势在以冷兵器为主的古代军事中尤为重要,有了制高点几乎就有了制胜的基础;从心理因素上说,未央宫是帝国的政治中心,国家的象征,大朝正殿位于帝都长安的最高点 ,正彰显“非壮丽无以重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