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想攻长安遭孔明反对?后走投无路叛蜀降曹!

核心提示:魏延是少数得到刘备诸葛亮同时赏识的将领,他也不负众望,将汉中守的固若金汤,子午谷奇谋更是直观的反应了,魏延的军事才华。

追随刘备

魏延,字文长,河南人,赤壁之战后,刘备接过刘表旧部的荆州四郡,加上借来的南郡,卧龙在左、凤雏在右,足足发展了3年,三年后在张松的撮合下,刘璋法正找来刘备,一起对抗张鲁,也就在这个时候,魏延带着部曲,跟随刘备一起来了益州。

北伐重臣

刘备死后,魏延就成了诸葛亮北伐战争中,最为倚重的将领之一,公元227年,诸葛亮预备北伐,进驻汉中,封魏延为丞相司马、凉州刺史,而说到北伐中的魏延,绕不开的,就是魏延的子午谷奇袭。

人迹罕至

子午谷在陕西长安县南边,是汉中通向关中的一条谷道,是秦岭六条连接西南的大道中最险峻的一条,正因为他的险峻、人迹罕至,所以很多统兵大将,希望从这里展开奇袭,不过这条古道,据说在唐朝时,变成了高速公路,为了给杨贵妃运输荔枝,这是后话。

拿下长安

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袭,借鉴的案例就是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从正面迷惑敌人,掩盖自己真实的攻击路线,他要求诸葛亮继续他的北伐,吸引魏军主力,只要给魏延一万人马,就可以通过子午谷奇袭,一举拿下长安和潼关。长安拿下,就有了与魏国长期对战的资本。

投机冒险

这将是一次非常冒险的军事行动,但是根据魏延的调查,当时长安的守将叫夏侯楙,是夏侯渊的儿子,这家伙不像他老爹,是利用裙带关系,才坐上的高位,基本就是个草包,奇袭长安的计划,成功率很大。但是,诸葛亮没采用,原因有很多种,大部分都倾向于,诸葛亮求稳,不喜冒险。

无可奈何

事实上,从秦国开始,真正以灭国为前提的大兵团作战,不是占地,而是灭敌,只有消灭对方的战斗主力,战争才有意义。退一步讲,就算魏延的计划,可以成功,蜀国的战略中心必将前移,进入长安,而单凭蜀军羸弱的防线,是无法阻挡魏国精锐部队,疯狂进攻的。如果无法守住长安,前有追兵,后有天险,蜀国连翻本的机会都没有。

莫须有罪

蜀国内讧,魏延与杨仪本来就不和,在诸葛亮去世后,魏延变成了蜀汉人人得而诛之的乱臣贼子,虽然他叛蜀降曹确实冤枉 ,其主要责任在魏延自己 ,他自大狂妄,审时度势不明,变相给了杨仪一个制造“莫须有”罪的机会,使其成为高层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灭了三族

应该说,魏延是一名优秀的军事将领,兼有冒险家的精神,放到西汉,绝对是霍去病一样的人物,可惜在当时,就子午谷计划来说,魏延的眼光,看的就不够长远。由于性格上的缺陷,魏延几乎没什么朋友,在诸葛亮死后,争夺控制权的战役中,魏延完全是弱势的一方,结果也是显而易见,被杨仪派遣的马岱咔嚓,灭了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