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纹饰及其美寓
2015-12-26 13:11:47

 刀剑纹饰及其美寓

 


刀剑纹饰及其美寓

中国历代的吉祥纹样,代代相承又代代相异。吉祥图案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因而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应用,出现在陶瓷、漆器、建筑画、雕刻、织锦、刺绣;地毯、年画、剪纸、首饰、服装等工艺美术日用品上,在装饰性和实用性方面为其他美术形式所不能比拟。吉祥图案是将抽象的概念物化。睿智的中国人以丰富的想象力与联想力,先将抽象的概念与一具体的实物相联系,再将这种实物美化,并与其他吉祥物组合在一起,最后的效果,就是让人们在画面中读出那一抽象的概念。

其主要表现手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谐音法(吉庆有余剑图):即以同音或相近的音借喻某一吉祥事物,在民间创造出了不少谐音的装饰图案。

吉庆有余:吉、庆、余三字换成戟、磬、鱼,这样即便不识字也能从图案中读出吉庆有余来。荷花与盒子在一起为“和合”,意为和谐好合。





二、借喻法:

借助可视的有寓意或象征性的事物来比喻吉祥。

铁拐李的葫芦能炼丹药救众生,吕洞宾的宝剑能镇邪驱魔,汉钟离的扇能起死回生,韩湘子的笛子妙音令万物生长,曹国舅的阴阳板一鸣惊人、万籁无声蓝采和花篮中的花果能广通神明,何仙姑的荷花洁净不污、修身养性。





三、变形法:(福捧寿剑图)

是将适当的汉字直接变化成图案,再陪衬其他借喻的动、植物图案,如“福”、“寿”、“万字图”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