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商纣王真是昏庸无能整天沉迷美色之辈吗?
2015-12-27 11:32:43 苏妲己 商纣王 商汤

家喻户晓的《封神演义》讲述了一段在武王伐纣的历史背景下,正邪斗法,神妖混战的神话故事,这一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书中的主要人物商纣王是人人恨之入骨的残暴君王,他好酒、淫乐、宠妲己,甚至建酒池肉林,奢靡腐化,残忍暴虐,荼毒四海,不敬祖先,亲奸佞远贤臣等等,罪行罄竹难书。最终,牧野之战将士们临阵倒戈,失去民心、军心的暴君商纣王被武王所打败,一把火将自己烧死在宫殿之中。

然而,历史上的商纣王和传说充满了矛盾。纣王名字中的“纣”其实是“残义损善”的意思,这也是后人对他的贬损评价。《史记·殷纪》记载:“商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膂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由此可见,商纣王是个有文武才能的人,不仅才思敏捷,勇力过人,而且还颇有辩才。

郭沫若主编的《中国史稿》说:“……对东夷用兵,费了很大的力量,打退了东夷的扩张,俘虏了‘亿兆夷人’,作为自己的军队,纣对东夷的经营,使以后中原文化逐渐发展到了东南,对我国历史有一定贡献。”从《史稿》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纣王不是只知吃喝玩乐的无能之辈,纣征东夷,使商的疆域扩张到东南,中原和东南一带的交通得到了开发,中原先进文化逐渐传播到了东南地区,让当地人民利用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发展了生产

2.jpg

然而后世几乎只谈论商纣王的残暴荒淫,却大大抹杀了他的历史功绩。孔子的学生子贡曾对商封王是否确实残暴提出过质疑,在他看来这是有心之人故意将罪行加注在纣王头上。近代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在考察这一问题的时候,发现封王的罪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也就是说这些罪行是后人编造的,真实性和可度都大打折扣。

那么,为什么要刻意丑化商纣王?怀疑的学者们认为有三个原因。

一是他的政敌别有用心的宜传。如奢靡腐化、残暴荒淫、镇压反叛、翦除异己等等,这些是很多帝王的共性,并非是纣王独有。但是这些劣行表现在商纣王身上却是如此的骇人听闻、令人发指

二是将罪恶的源头引到女人身上。妲己本是纣王剿灭苏部落的战利品,也是帝王的玩物,但后世却认为“女祸亡国”。其实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里,本性凶残的帝王我行我素、独断专权,并不可能受女子所左右。

三是为了抹杀纣王的历史功绩,这在上文中已经给予阐述,不难看出,纣王是文武双全,功勋卓著的。历史上真实的纣王究竟什么样的,这些在目前还没有明确定论,还有待后世之人进一步研究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