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为何发生在广西?爆发的惊人起因揭秘
2015-12-28 09:57:43

  太平天国运动是近代规模最大的农民运动,波及长江南岸的绝大部分省份,沉重的打击了清朝统治者,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失败。

  为何这次大规模的农民运动能在偏远的广西发起?

  这要从当时两广的形势说起。

  自秦开五岭,广西由于地广人稀,气候适宜,又偏安西南一角,受中原政局的影响较小,所以成为中原汉族避乱的理想地之一。

  但到了清朝中后期,由于本住居民自身的繁衍和大量流民的流入,广西已经出现了人多地少的局面。在18世纪中期,广西的人均耕地面积还有5亩,到了18世纪80年代后,广西的人均耕地面积已经降低到人均1.5亩。到了19世纪50年代,即太平天国起义之时,人均耕地更是减少至1.2亩,远远低于全国人均耕地面积1.78亩的水平。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需要耕种1.5亩的土地才能满足一个人的基本所需,所以当时人与地的矛盾已经相当尖锐。而同时,以租田耕种为业的客家流民还源源不断地流入广西,使得土地和人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QQ截图20151228095637.png

  人和地的矛盾却更多地表现为土著居民和客家人之间的矛盾。土著居民把自己无地可耕归因于客家人的流入,客家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也针锋相对,于是,几百年来相安无事的土著居民和客家人开始出现冲突,并在道光咸丰同治三朝的50多年年里演变成双方大规模的械斗。

  与此同时,广东肇庆府也出现了大规模的“土客械斗”,数以十万计的战败的客家人出于避祸的需要,或被清政府强行遣送成批向广西迁移,客观上加剧了广西境内的土客之争。

  在争斗双方中,土著居民人多势大。但客家人乡情浓,笃于乡党,一旦出现仇杀,往往一呼百应,一姓力量不足,则联结数姓,甚至联结数地的力量参战。但不管那一方战败,由于败者无家可归,成为流匪,烧杀抢掠,进一步加剧仇杀。

QQ截图20151228095705.png

  道光三十年八月(1850年10月),发生在浔州府贵县(现贵港市)的大规模械斗最典型。争斗的起因是客家富豪温阿玉强娶土著美女农氏,引起仇杀,后由于官府审判不直,导致仇杀进一步加剧,最终演变成数万人间的械斗。在这场争斗中,客家人集结了贵港、宾阳、武鸣、桂平等地的力量参战,但最终斗败。上万战败后无家可归的客家人渡江南下,投奔了金田的洪秀全,壮大了起义队伍,也导致这次起义的提前发动。

  太平天国运动的发起有点特殊,当时人地之争在全国来说并不明显,但广西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却表现得很尖锐,而且还夹带着乡党之争和民族之争,而清政府袒护土著居民,使客家人无地可依,最终走向反抗,引爆了太平天国运动。在这次运动中,除了洪秀全以外,剩下的领导着全是广西的客家人,洪秀全正是利用广西特殊的社会环境而引导太平天国走进历史。

  广西的“土客械斗”除了导致太平天国运动外,也导致广西在清末最后的几十年里处于战乱状态,遍地乱匪,清政府无力制止,基本丧失对广西的控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