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晟的女儿是谁 长孙晟女儿长孙皇后简介

  长孙晟的女儿是谁 长孙晟女儿长孙皇后简介

  长孙晟(551年—609年),字季晟,河南洛阳(今河南洛阳)人,别称鹅王,北魏太师、上党文宣王长孙稚曾孙,北周开府仪同三司长孙兕次子。隋朝户部尚书、左候卫将军长孙炽之弟,唐朝名相长孙无忌、文德皇后长孙氏的父亲,隋朝名将。

  大业五年(609年),长孙晟去世,时年五十八岁。隋炀帝深表悼惜,赐赠甚厚。唐贞观年间,唐太宗追赠长孙晟为司空、上柱国、齐国公,谥号献,其爵位有儿子长孙无忌继承。

  文德皇后长孙氏(601年3月15日—636年7月28日),小字观音婢 ,河南洛阳人,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女,母亲高氏为汉族,唐朝宰相长孙无忌同母妹,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

  长孙氏13岁嫁李世民,武德末年,她竭力争取李渊后宫对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门之变当天,她亲自勉慰诸将士[3] 。之后拜太子妃。李世民即位后册封为皇后。在后位时,善于借古喻今,匡正李世民为政的失误,并保护忠正得力的大臣 。先后为李世民诞下三子四女,即恒山王李承乾、濮恭王李泰唐高宗李治、长乐公主李丽质、城阳公主、晋阳公主李明达、新城公主

  贞观十年(636年)六月,长孙氏于35岁在立正殿去世,葬于唐昭陵,谥号文德皇后。 咸亨五年(674年),加谥号为文德圣皇后。天宝八载(749年),加尊号为文德顺圣皇后。李世民誉之为“嘉偶”、“良佐”并筑层观望陵怀念。

  尝著有《女则》三十卷,尚有翰墨存世,今均佚。仅存《春游曲》一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