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颎为何得罪独孤皇后失宠被黜 高颎是怎么死的
2015-12-28 16:53:44 杨勇 杨广 杨坚

  高颎为何得罪独孤皇后失宠被黜 高颎是怎么死的

  高颎(541年—607年),一名敏,字昭玄,鲜卑名独孤颎,渤海蓚(今河北景县东)人,隋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其父高宾是上柱国独孤的僚佐,官至刺史。为隋朝宰相执政近20年,后因反对废太子杨勇并得罪独孤皇后,遭隋文帝猜忌,被免官为民,不久后又免去齐国公爵位。隋炀帝时,被起用为太常卿。大业三年,见炀帝奢靡,甚为忧虑,有所议论,为人告发,与贺若弼同时被杀害。诸子遭到流放。

  当时皇太子杨勇失爱于杨坚,杨坚私下里有废太子之意。杨坚对高颎说:“晋王妃有神灵附身,说晋王必有天下。你说怎么办?”高颎长跪不起,说:“长幼有序,怎能废太子呢?”杨坚默然而止。独孤皇后知道高颎志不可夺,想偷偷地除掉他。

猎豹截图20151228165321.png

  当初,高颎夫人去世,独孤皇后对杨坚说:“高仆射老了,而丧夫人,陛下怎能不为他娶妻?”杨坚将独孤皇后的话告诉高颎,高颎流泪说:“我现在已经老了,退朝之后,惟有吃斋念佛而已。虽然陛下垂爱很深,甚至想帮我纳妻,但这不是我的意愿。”杨坚于是作罢。到这时,高颎的爱妾生了个男孩,杨坚听说后十分高兴,独孤皇后却不高兴。杨坚问缘故,独孤皇后说:“陛下还应该信任高颎吗?开始,陛下想为高颎娶妻,高颎心存爱妾,当面欺骗陛下。现在他的欺诈已显现,陛下怎能再信任他?”杨坚因此疏远了高颎。

  适逢朝中商议讨伐辽东,高颎固谏不可。杨坚不从,任高颎为元帅长史,随汉王征讨辽东,遇上久雨疾病,不利而还。独孤皇后对杨坚说:“高颎当初并不想去,陛下强迫他去,我就知道他会无功而还的。”杨坚因汉王年少,把军权全部交给高颎。高颎因杨坚寄托很大,心中每每挂念国事,无自疑避嫌之意。汉王杨谅的话,他大多不采用,因此汉王很恨他。还京后,杨谅哭诉于皇后说:“儿有幸没被高颎所杀。”杨坚听了,心中更加不平。

  不久,上柱国王世积因罪被杀,在推问他的时候,说到宫禁中的事,说是从高颎那里听到的。杨坚想定高颎的罪,听后大惊。当时上柱国贺若弼、吴州总管宇文弼、刑部尚书薛胃、民部尚书斛律孝卿、兵部尚书柳述等人,都证明高颎无罪。杨坚更气愤,将这些为高颎辩白的人都交给执法官员处理。从此以后,朝中大臣没谁敢开口。高颎竟然连坐被免官,仅以公爵身份回到自己的府第。

  杨广即位后,拜授高颎赹为太常。当时下诏收集北周北齐的乐工和天下的散乐。高颎上奏说:“此乐久废,今若征之,恐怕无识之徒舍本逐末,转相教习。”杨广不高兴。杨广那时十分奢侈靡费,声色更加讲究,又发起修筑长城的劳役。高颎十分担忧,对太常丞李懿说:“周朝因好乐而灭亡,殷鉴不远,怎能又这样呢?”当时杨广对民可汗恩宠和礼遇太过分,高颎对太府卿何稠说:“这个胡人颇知中原虚实、山川险易,恐怕他成为后世的祸患。”他又对观王杨雄说:“近来朝廷一点纲纪都没有。”

  公元607年(大业三年)七月,有人告状,杨广下诏以“诽谤朝政”的罪名将高颎、贺若弼,宇文弼等杀死,诸子都迁徙到边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