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看破吴用赚他上山计谋 为何“偏向梁山行”?
2015-12-29 11:25:17 卢俊义 宋江 潘金莲

说起卢俊义,大家都悲叹其命运之多舛:好端端的河北三绝、北京大户,福布斯中国富豪+名人榜人物,却被宋江吴用连骗带逼弄上梁山,终至家破人亡落草为寇。


(图)卢俊义,绰号“玉麒麟

细究卢俊义上梁山的过程,可分前中后三个阶段:前阶段是吴用设计,赚卢俊义离开北京,千里奔赴山东;中阶段是梁山好汉耍流氓,用车轮战+水战擒获卢俊义,又用轮流请客的方式将其软禁两个多月;后阶段是卢俊义回到北京,家中已生变故,出轨的娘子与奸夫一起将其告到官府,是梁山之人将其从刽子手刀下救出,至此,卢俊义不得不落草梁山。

这三个阶段,中、后两个阶段的息比较明晰。中阶段,梁山拖住卢俊义,造成其归顺梁山的假象,让官府将之打入另册,堵住其再为良民之路;后阶段,梁山与官府为敌,救了卢俊义,使其归顺梁山。

唯一有争议的是第一阶段,即卢俊义为何要离家前往山东?真像书中所说,是因吴用算出其百日内有血光之灾,卢俊义南下是去泰山烧香消灾?

非也非也!从书中细节看,卢俊义早已看破吴用伎俩,他是将计就计,前往梁山欲灭贼立功。

下面,只以书中细节说话。

一、去北京找卢俊义,吴用为何不带别人带李逵

话说吴用要去北京“说卢俊义上山”,在挑选同伴时,他说:“只是少一个奇形怪状(120回本为“粗心大胆”)的伴当和我同去。”在此选丑标准下,李逵脱颖而出,扮为哑道童随行。

我觉得,吴用之所以选李逵同行,目的有二:第一、奇形怪状的道童,能引来卢俊义注意,从而用计。事实也正如此,吴用一两银子算一命的天价和李逵的怪模样,在北京引起轰动,五六十孩童跟了看热闹,“街上喧哄”起来,这才引得卢俊义露面。第二、李逵的模样本就不像良民,倒像山匪,卢俊义见了肯定生疑,而吴用要的就是他生疑,甚至就是要告诉他:梁山来人了。

二、答卢俊义的询问,吴用的化名有玄机。

卢俊义见了扮为算命先生的吴用,欠身答礼问道:“先生贵乡何处?尊姓高名?”吴用答道:“小生姓张,名用,自号谈天口。祖贯山东人氏……”

张用(用),谈天口(吴)——这不明白告诉卢俊义自己是吴用吗?从整本水浒可知,那时的江湖信息传播之迅速,不比现在的微信、微博差。像武松打虎、杀嫂,像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像晁盖、吴用智取生辰纲,像宋江杀阎婆惜,像李逵江州大开杀戒……江湖上第一时间就传得沸沸扬扬,一说起来,千里之外的人都知道。甚至,连李鬼打劫,都知道涂了面目带两把斧头假冒李逵。

而到去北京找卢俊义时,吴用、李逵上梁山已很久,其名声早已如雷贯耳,作为河北三绝、日日打熬筋骨欲有所作为的卢俊义,对这一切不可能不知。所以,单凭“小生姓张,名用,自号谈天口,祖贯山东人氏”这一句,卢俊义早已知道来人是谁。

三、吴用口述、卢俊义写下的藏头诗一看便明。

大家都知道,后来官府将卢俊义定为梁山贼寇的罪证之一,就是他家墙壁上的藏头诗。诗是这样的:“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俄从此地游。义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难可无忧。”

这诗,咱一看都知是藏头,明白写着“卢俊义反”。这诗,是吴用口述,卢俊义亲自写到墙上的,作为大员外的他能看不明白?

四、吴用去后,卢俊义为何每日“忽忽不乐”?

却说卢俊义自送吴用出门之后,“每日傍晚立在厅前,独自个看著天,忽忽不乐;亦有时自语自言,正不知甚么意思”。

卢俊义“忽忽不乐”“自语自言”的是啥事?真是吴用所说百日内他会“身首异处”?如果真是这样,按吴用所说“去东南方巽地一千里之外,可以免此大难”,那赶紧去好了,有什么可犹豫的?!

所以,可以断定,当时卢俊义脑子里想的,更多更远。他想的是啥?马上揭谜底。

五、离家南下,卢俊义是要灭梁山立大功!

听了吴用一番言辞,思想斗争了几天后,卢俊义终于带管家李固等人南下,其名义是行商。数日后来到山东地面,在一个客店,听说离梁山只二十里路了,卢俊义做出让所有人震惊之举——弄了四根竹竿,每一根缚起一面旗,每面几个大字,写道“慷慨北京卢俊义,远驮货物离乡地。一心只要捉强人,那时方表男儿志”。

旗号打出,卢俊义还有一番慷慨陈词:“我思量平生学的一身本事,不曾逢着买主,今日幸然逢此机会,不就这里发卖,更待何时!……倘或这贼们当死合亡,撞在我手里,一朴刀一个砍翻,……把这贼首解上京师,请功受赏,方表我平生之愿。”


一切已经明,卢俊义到山东是要平梁山拿贼寇,扬名立万,建功受赏!只是,他太也自负,好虎难敌群狼,再高的武功,怎当得梁山的车轮战、用水灌等下三滥手段。终于,卢俊义被拿上山,这才有了后面的一步步走向家破人亡,落草为寇……

如此,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卢俊义上梁山纯粹是被骗被逼吗?个人感觉,是吴用利用了卢俊义自负和功利之心,以梁山为诱饵,引其主动上钩,然后再用软禁造成其投靠假象、煽动管家李固朝廷告发等黑心招数。

一句话,卢俊义的上梁山,不全是被“骗”,不纯是被“逼”,准确说是被“赚”。也正因此,书中这一段的回目是《吴用智赚玉麒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