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庄公在位时有什么为政举措?齐庄公的轶事典故
2015-12-29 17:20:46

  为政举措

  齐后庄公在位时期,诛杀太子牙和大臣夙沙卫、高厚等人,并且与鲁、晋、宋、卫等国结成联盟,还曾出兵攻取晋国的朝歌。

  轶事典故

  与臣州绰

  齐后庄公有一次上朝,指着殖绰、郭最说:“这是我的雄鸡。”州绰说:“君王认为他们是雄鸡,谁敢不认为是雄鸡?然而下臣不才,在平阴这次战役中,比他们二位可是先打鸣。”齐后庄公设置勇士的爵位,殖绰、郭最想要参加。州绰说:“东闾这次战役,下臣的左骖马遭到逼迫,盘旋城门里不能前进,记下门上铜钉的数字,是不是可以在这里有一份呢?”齐后庄公说:“您是为了晋君啊。”州绰回答说:“臣下是初来的臣,然而这两位,如果用禽兽作比方,臣下已经吃他们的肉,而睡在他们的皮上。”

QQ截图20151229172041.png

  螳臂当车

  有一次,齐后庄公外出打猎,见到路上有一只小虫子,伸出前肢要阻挡前进中的车轮。齐后庄公问驾车人说:“这是一只什么虫子?”驾车人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螳螂。这种昆虫只知前进不知退却,从不计量自己的力量,且轻视对方敌手。”齐后庄公听后:“如果它是人的话,肯定是一位天下勇士。”说完便让车子绕道避开螳螂。齐国的勇士听说此事后,由此联系自身,都感到应归附齐后庄公,于是都纷纷前来投奔齐后庄公。这便是成语螳臂挡车的典故出处。

QQ截图20151229170509.png

  祭拜杞梁

  齐后庄公派人袭击莒国,齐国大臣杞梁死于战场。齐后庄公下令将杞梁的尸体运回来,杞梁的妻子在路上迎接他的灵枢,哭得十分悲伤。齐后庄公派人去慰问内链变更杞梁妻,杞梁妻说:“如果君的臣子杞梁有罪,就应该在市朝陈尸示众;把他的妻妾也抓起来。如果君的臣子杞梁无罪,那么我们还有一所先人留下的破宅院,可以在那里举行吊礼。像现在这样在半道上吊丧,我可不敢劳您的大驾。”于是,齐后庄公跟着杞梁妻到她家中,正式设灵堂祭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