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宫的轶事典故:咸阳宫发生过什么故事?
2015-12-29 17:55:33

  渥玙之乐

  《太平御览·卷八百二·珍宝部一》载:“高祖入咸阳宫,行库藏,见有琴长六尺,十三弦,二十六徽,皆用七宝饰之,铭曰"渥玙之乐"。”

  昭华之管

  《西京杂记》载:秦咸阳宫有玉笛长二尺三寸,二十六孔。吹之则见车马山林,隐隐相次,息亦不见,名曰昭华之管。

  十二金人

  “《西京杂记》曰:高祖初入咸阳宫,周行库藏,见铜人十二枚,坐皆高三尺,列在一筵上,琴、筑、笙、竽皆有所执,皆缀花彩。俨然若生人。筵下有铜管,上口高数尺,出筵后。其一管内空,一管有绳,大如指。使一人吹管,一人纽绳,则琴筑笙竽皆作声音,与真乐不异。”

20100308140755_0464.jpg

  翁仲

  “翁仲”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坟墓守护神。相传翁仲本来是秦始皇手下的一员武将,作战十分英勇。他身长1丈3尺,端勇异于常人,秦始皇令翁仲将兵守临洮,威震匈奴。翁仲死后,秦始皇为其铸铜像,置于咸阳宫司马门外。匈奴人来咸阳,远见该铜像,还以为是真的阮翁仲,不敢靠近。从此,后人就把立于宫阙庙堂和陵墓前的铜人或石人称为“翁仲”。

  荆轲刺秦

  《史记·卷八十六·刺客列传第二十六》:“秦王闻之,大喜,乃朝服,设九宾,见燕使者咸阳宫。”

  秦镜高悬

  汉人所著《西京杂记》一书里说秦代咸阳宫中有一面明镜,可以照出人的正邪,所以后代涉讼之人都希望司法者高悬“秦镜”。后世的“明镜高悬”即源于“秦镜高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