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彤怎么读?汉朝名将邳彤子孙后代都有谁
2015-12-30 11:07:59 邳彤 万脩 李忠 祭遵 朱祐 冯异

  邳彤pī tóng

  邳彤,都(今河北安国)人,能文善武,东汉名医,光武帝刘秀手下云台二十八将之一。

  王莽末年,天下群雄并起,邳彤初为和成郡卒正。刘秀在黄河北起事,复兴汉业,至下曲阳,彤率城投降,仍封为和成太守。刘秀留止数日继续北伐,到蓟(今北京西北),恰王朗在河北起兵,所过郡 县无不降迎,惟和成与信都二郡监守不下。刘秀在北方闻报慌忙回兵,然未至信都兵将尽失。邳彤即派 二千精骑迎刘秀至信都共商退兵之策,然议者多言以信都之兵护刘秀返还长安,惟邳彤当庭直谏:“ 天下之民思汉久矣。明公本汉室宗亲,今振臂一呼,天下影从。王朗不过一介匹夫,集一帮乌合之众尚 能威震燕赵;况明公奋二郡之兵,扬响应之威,以攻何城不克,以战何军不服!如今倘失此机会而避走长安,岂只失掉河北,三秦必惊,威名损堕实不足取。且明公如无征伐河北之意,信都之兵恐难随君西 退长安。”

11.png

  刘秀遂止,拜邳彤为后大将军,命邳率军直征王朗,相继收复堂阳,破白奢于中山。后信都守将投 降王朗,王朗即捕邳彤全家老小,送信威胁邳彤曰:“降可封爵,否则灭族。”邳彤涕泣言于信使: “事者不得顾家,刘公待我不薄,吾岂可复念私乎?”不日,信都为刘秀别部攻下,邳彤全家才得以幸 免于难。

  及攻下邯郸,邳彤被封武义侯,建武元年(公元25年),受封灵寿侯,行大司空事。后为左曹侍中,常伴刘秀征战杀伐,屡立战功,至建武六年(公元30年)殉国。刘秀在河北尚未遇邳彤,恐难有后 汉,故史称其为“一言可以兴邦”之俊杰。

  邳彤生前精通药理,乃一代名医,常走村串户,采方治病,人颂“药王邳彤”。为纪其事,宋徽宗 于1101年始为邳彤立“药王庙”,供世人纪念,经历代重修,至今安国“药王庙”内仍香火不断。正是:

  岐黄阵中回春手,文武班内安国侯。

  一言兴邦扶后汉,药王庙前圣名留。 训,这也是一个创造。

  邳彤的子孙后代都有谁

  儿子:邳汤。邳彤去世之后,邳汤继承灵寿侯爵位,公元33年(建武九年),朝廷徙封邳汤为乐陵侯。公元43年(建武十九年),邳汤去世。

  孙子:邳某,邳汤去世之后,继承灵寿侯爵位,死后无子,封国被废除。

  孙子:邳音,公元114年(元初元年),邓绥太后续封邳音为平亭侯。

  曾孙:邳柴,邳音之子,邳音去世之后,邳柴继承平亭侯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