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举鼎失足卒:芈月上位靠的竟是这铁疙瘩

  继《甄嬛传》之后,导演郑小龙的新作《芈月传》再次火爆荧屏。颇值一说的是,《甄嬛传》是完全虚构的架空历史剧,而《芈月传》中的女主角芈月却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她就是《战国策》、《史记》等史学巨著中记载的秦宣太后

  正史记载上,秦宣太后又被称为“芈八子”。“八子”并非其名而是后宫妃子的封号,如清宫之“贵人”、“答应”、“常在”等。按秦宫等级,其中又分为八级: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八子”是地位较低的等级。

  由此也可推论,秦宣太后的“芈”姓虽然是楚国国姓,但她只是楚王宗室之女而并非楚国公主,否则其在秦宫中的地位也不至于如此之低。

QQ截图20151230110716.png

  不过,大概因为芈八子年轻貌美的缘故,她进入秦宫后颇得秦惠文王宠爱,其接连生下三个儿子稷、市、悝,即为证明。尽管如此,由于芈八子的出身较低,进宫的资历也不够高,直到秦惠文王去世时,她也始终位居人下,默默无闻

  秦惠文王死后,其子秦武王继位。按说,芈八子由此升级做太妃,她和她的儿子们都没啥出头可能了,何况其子嬴稷还被送到燕国去当了人质。

  但是,历史往往就是这样,其间充满了偶然性和戏剧性,这个秦武王也实在不是当国君的料,据《史记》记载,“武王有力好戏”,结果“举鼎而亡”。这是什么情况呢?

QQ截图20151230110725.png

  原来,秦武王名“荡”,所谓人如其名,他是从小就喜欢玩乐,成年后更是练就了一身的腱子肉。秦人好武,秦武王有这健身的爱好本也无可非议,但是他继位后玩大发了,经常把大力士请到宫中举行角力比赛。

  所谓“不作不死”,终于有一次秦武王玩举鼎时用力过猛,一时失手下,大鼎落下来压断了自己的腿。结果,这位秦国国君就这样悲催地死了。

  秦武王死时仅二十三岁,由于老举鼎把生儿育女的大事给忘了,结果在位三年而无一子嗣,秦国王位后继无人。这下好了,武王的诸兄弟都有了继承的资格,当时在燕国为质子的嬴稷也在赵武灵王的护送下回到秦国,准备争夺王位。

  这时,秦宣太妃横空出世了。在《芈月传》剧中,芈月联合情夫义渠君将自己的儿子推上王位,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中,秦宣太妃借助的是自己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在母舅魏冉的大力支持下,赢稷最终登上王位,是为秦昭王,而“芈八子”也被尊为太后,史称宣太后。

QQ截图20151230110744.png

  由于当时秦昭王年少,秦国由此形成“太后主政、国舅魏冉辅政”的格局。对此,王室内部为之不满的大有人在,而魏冉也不是吃素的,其后施展霹雳手段,杀的杀,逐的逐,将觊觎秦昭王地位的诸公子几乎是赶尽杀绝,这才是稳定了秦国局势。

  事后论功行赏,秦国高层都成了宣太后的娘家人。其中,担任秦宰相的是宣太后的母族人向寿,同时为相并控制兵权的当然是居功至伟的魏冉,后者被封为穰侯。宣太后另一位弟弟芈戎被封为华阳君,秦昭王的两个弟弟也被封为泾阳君和高陵君。自此,秦宣太后一飞冲天,迎来了无比辉煌的下半生。

  《芈月传》中有句台词:“我不墨守成规,也不怀狭偏见。我既能一掷决生死,也能一笑泯恩仇。”这句台词出自女主芈月之口,可谓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不过电视归电视,历史上记载的宣太后其实没那么光鲜。

  《战国策.韩策二》上就记了这么个故事。公元前307年,楚怀王攻打韩国,韩王派使者尚靳来游说秦国,后者以“唇亡齿寒”的道理请求发兵救援。大概因为楚国是自己母国,宣太后说了这样一段外交辞令:

  “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也;尽置其身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今佐韩,兵不众,粮不多,则不足以救韩。夫救韩之危,日费千金,独不可使妾少有利焉。”

  宣太后这话什么意思呢?翻译成白话就是:当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时,大王把大腿压在我身上,我觉得疲倦不能承受;而他把整个身体都压在我身上时,我却并不觉到重,因为这样我还算舒服。秦国当然可以帮助韩国,但要是兵力不足、粮草不济,那也谈不上解救。真心要救也行,那就要日费千金,可这对我(和秦国)没什么好处,我又凭什么要这么干呢?

  春秋战国时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些历史人物的话语极其活跃自由,不过宣太后这段以床事比之国家利益的譬喻,也算是奇葩黄段子了。两千多年后,这段话被清朝学者王士桢骂得半死,说“此等淫亵语,出于妇人之口,入于使者之耳,载于国史之笔,皆大奇!”

  其实这不算大奇的,后面还有很多情夫等到宣太后宠幸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