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如何评价邳彤?汉朝名将邳彤的后世地位如何
2015-12-30 11:11:41 邳彤 万脩 李忠 祭遵 朱祐 冯异

  邳彤,字伟君,汉族,都郡信都县(今河北省冀州市旧城)人 。王莽政权时期邳彤担任和成卒正。刘玄称帝后任和成太守。王郎起兵之后,他据城坚守,以待刘秀。此后随刘秀平定天下,历任和成太守、太常、少府、左曹侍中。先后受封为武义侯、灵寿侯。公元30年(建武六年),邳彤病逝。在河北安国一带的传说中。邳彤被称为“药王”。

  历史如何评价邳彤

  《后汉书》:“凡言成事者,以功著易显;谋几初者,以理隐难昭。斯固原情比迹,所宜推察者也。若乃议者欲因二郡之众,建入关之策,委成业,临不测,而世主未悟,谋夫景同,邳彤之廷对,其为几乎!语曰“一言可以兴邦”,斯近之矣。”

11.png

  邳彤的后世地位

  汉明帝永平年间,明帝追忆当年随其父皇打下东汉江山的功臣宿将,命绘二十八位功臣的画像于洛阳南宫的云台,邳彤名列第二十七位。

  清朝中叶,人们将邳彤附会为安国县信奉的神医“皮王”(邳与皮同音),从此之后,邳彤被尊为“药王”,位于安国县的药王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纪念医圣的祠庙建筑群”,亦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