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日本昭和裕仁天皇到底该不该算二战战犯?
2015-12-30 15:32:09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阿南惟几

  日本裕仁天皇(1901-1989)于1926至1989年在位。裕仁接掌皇位时,民主热潮正在日本国内兴起。不过,他的国家很快转向了极端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期间日本与纳粹德国结盟,侵略了几乎所有亚洲邻国,并突袭了美国位于珍珠港的海军基地。

  虽然裕仁事后将自己描述成一个没有实权的立宪君主,但许多学者研究认为他对战争起到了推动作用,1945年日本投降后,裕仁天皇成为没有实际政治权力的象徵性首脑。

  裕仁的成长岁月

  裕仁是日本皇太子嘉仁亲王的长子,他于1901年4月29日出生于东京。

  按照祖制,日本皇室成员都不由亲生父母抚养。裕仁先是由一个退役将军抚养,而后由一位皇家侍从照料。裕仁从7岁至19岁都在贵族学校就读,他接受了严格的军事和宗教教育。1921年,裕仁随同一个由34人组成的旅行团出游西欧,歷时半年。这也是日本皇太子首次走出国门。

  回到日本之后,裕仁开始代替长期患病的父亲处理政务。1923年9月,东京发生地震,导致大约十万人遇难,63%的房屋被毁。震后,日本暴徒伺机杀死了数千位韩裔民眾和左派分子,他们指控这些人纵火併在灾后趁机抢劫。当年十二月,裕仁逃过了一次刺杀阴谋,并于次月迎娶了良子太妃。差不多同时,他废止了皇室纳妾的传统。裕仁的父亲于1926年12月去世,他随即正式登基,改元昭和。

1_meitu_39.jpg

  裕仁天皇与日本军国主义崛起

  裕仁登基时,一项赋予全国男性投票权的法案刚刚通过,日本政治党派因此拥有几近空前的权力。然而,此后经济衰退、军国主义兴起和一系列的政治刺杀事件给亲民主运动造成危机。

  作为国家最高精神领袖和最高军事将领,裕仁天皇于1929年实质上驱逐了当时的首相。继任首相遭到枪击身受致命重伤。另一位首相于1932年被海军军官刺杀,因为他们对一项限制日本军舰数量的条约感到恼火。

  从那时起,几乎所有的日本首相都是军人出身,而非出自政治党派。1940年,日本所有的政治党派都被解散。1935年,一位陆军中校用武士刀砍死了一位将军,引发更多政治暴乱。1936年,东京超过1400名军人发动兵变,占领了军务部,并杀害多位高层政治人士。

  与此同时,日本与中国的衝突正在加剧。1931年,日本军队炸毁一段铁路并栽赃给中国土匪,制造了所谓的「九一八事变」。日军以此为藉口侵占中国东北地区,并建立傀儡政权。紧接着,日本对中国其他地区的侵略行动接踵而至,并最终于1937年爆发全面战争。当年冬天,日本军队在南京及周边地区杀害了大约二十万平民和囚犯。强奸恶行成为常见之事,日本控制区的大量女性被强徵为「慰安妇」。

  裕仁天皇并未宽恕侵略战争中较为极端的方面,但他也没能对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实施惩罚—这可能是由于他担心自己被军队废黜。此外,他还批准使用化学武器以及驱赶农民。

  二战中的日本

  1940年9月,日本、纳粹德国和义大利法西斯政府签订三方协议。三个国家同意,若一国遭到未参战国攻击,它们之间将互相援助。

  同月,日本军队侵占了法属印度支那。美国则对此做出回应,对日本实施包括石油和钢铁禁运在内的经济制裁。一年多以后,裕仁同意了政府对美国宣战的决议。1941年12月7日,日本空袭位于夏威夷珍珠港的美国海军基地,炸毁并损伤了18艘美国军舰,导致2500人丧生。美国在一天后宣战。此后的七个月里,日本占领了荷属东印度群岛、英属新加坡、新几内亚、菲律宾群岛以及南亚和太平洋其它一些地区。

  不过,1942年6月的中途岛战役和瓜岛战役后,局势发生了转变。到1944年年中,日本军方已经意识到胜利遥遥无期。但直到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爆炸之前,日军仍在负隅顽抗。1945年8月15日,裕仁天皇通过无线电广播宣布日本投降。

  天皇的战后生活

  日本战后的宪法保留了皇室,但天皇仅仅被限定为国家的一种象徵,所有政治权力都归属于民选代表。

  与日本军队高层中的许多人不同,裕仁天皇并未被指认为战犯。部分原因是,美国政府害怕这样做会使对日本的接管陷入混乱。1945年到1951年,裕仁巡视日本各地监督重建工作。

  1952年,美国终止了对日本的占领。此后,裕仁大部分时间在幕后工作,此件日本经济经歷了快速发展期。裕仁于1989年1月7日去世。他在位将近64年,是日本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天皇,时至今日,裕仁在战争期间的行为仍倍受争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